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力晶致敬張忠謀!公司重組改名「力積電」再拚上市

力晶致敬張忠謀!公司重組改名「力積電」再拚上市

2018/09/06 15:45 東森財經新聞

曾經的力晶淨值是負數,股價只有0.29元被迫下市,如今改頭換面,今年首季獲利已超越去年整年!力晶集團本月4日宣布,展開企業架構調整,旗下鉅晶電子更名為力晶積成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力積電),並計畫明年收購母公司力晶科技所屬的三座12吋晶圓廠,在2020年,以專業晶圓代工產業定位,在台灣爭取重返資本市場。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帶著力晶起死回生,2008年因全球DRAM景氣低迷,虧損嚴重而被迫下櫃,黃崇仁以每股0.3元公開收購在外流通股票,28萬股東手中股票變壁紙。5年內力晶轉型成晶圓代工業,公司估計5年獲利500億元,從賠千億到賺錢,有股東質疑有資訊不對稱之嫌,但沒人敢懷疑黃崇人的實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被視為力晶的貴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黃崇仁即便被認為半導體界的爭議性人物,能將力晶拉回正軌實著驚人,不過如此故事背後,也少不了貴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伸出援手讓世界先進與力晶策略聯盟,成功幫助力晶轉型晶圓代工。

 

「為徹底擺脫以往金融界、投資人乃至於一般社會大眾視力晶為DRAM、IDM(自有產品)概念股的舊形象。」力晶官方聲明如是說,為擺脫股民對於力晶過往印象,以子公司更名為「力積電」,重新定位晶圓代工廠,同時也似乎代表者跟台積電致敬。

 

▲力晶力拼2020重返資本市場。(圖/中央社)

 

黃崇仁立志成為小台積電,過去幾年該公司一直低調規劃未來策略方向,企業架構調整,最後訂定目標,2020年以專業晶圓代工重返資本市場。力晶表示將會持續增資,爭取金融機構對他們的支持。

 

為籌劃上市,100%控股的8吋廠子公司鉅晶先更名為力積電,接下來計畫在2019年,母公司力晶科技的3座12吋晶圓廠及相關營業、資產讓與力積電,屆時力積電將擁有3座12吋廠、2座8吋廠及逾6,000名員工,以自有獨特產品技術,2020年在台灣申請重回資本市場。

 

▲中間拿著麥克風者為黃崇仁。(圖/科技部)

 

黃崇仁表示,重返資本市場後,會以單純的資產、財務體質以及專業晶圓代工的明確定位,專注投資本業,善用多重籌資管道。另外透過自身掌握記憶體、邏輯和多元化整合製程技術,以獨特定位立足於晶圓代工市場,同時積極與歐、美及日本大廠合作專注技術研發,朝向高階的生物科技、人工智慧與半導體晶片連結,持續優化成熟技術產品,打造新定位。

 

 

力晶創辦人黃崇仁27日舉辦記者會宣布,將投資 2780 億元,在竹科銅鑼基地興建 2 座 12 吋晶圓廠,總月產能 10 萬片,第一期工程預計 2020 年動工,2022 年投產,將成為國內晶圓代工 3 雄,預期未來可創造超過 2700 個工作機會。

科技部指出,力晶這件投資案是科學園區繼台積電 (2330-TW) 投資逾 6000 億元興建 3 奈米廠、華邦電 (2344-TW) 投資 3350 億元蓋 12 吋晶圓廠後,另一件重要投資案。

科技部表示,銅鑼園區位於竹科、中科中間位置,又有一高 140KM 處交流道串連,在園區用地日少的情況下,相當適合需大量用地的廠商進駐,但因對耗水、耗電及高導電度的嚴格環保要求,限制能創造高產值的廠商進駐。

科技部說,竹科管理局為優化、友善銅鑼園區的投資環境,吸引精密機械及半導體廠商進駐銅鑼園區,正在辦理銅鑼園區納管水質導電度處理至符合灌溉用水標準可行性評估計畫,實現兼顧產業發展與友善環境的承諾。

科技部指出,力晶看中竹科國際知名半導體產業聚落地位,及銅鑼園區已進駐廠商中不乏半導體產業鏈重要夥伴,例如先進測試公司京元電子 (2449-TW) 銅鑼分公司、日商半導體材料公司包括台灣福吉米、台灣納美仕及台灣東應化等,將可就近供應半導體製程所需關鍵化學材料及後段測試服務,提升營運效能。

黃崇仁指出,因應不斷擴增的驅動 IC、電源管理 IC、利基型記憶體等需求,規劃在竹科銅鑼基地,投資興建 2 座 12 吋晶圓廠,占地 11 公頃,第一期預計 2020 年動工興建,產能規劃為 1.5 萬片,預計 2025 年、2027 年、2030 年,陸續興建,未來將引用 2X 奈米製程,導入 AI 及生物晶片等應用。

力晶創辦人黃崇仁強調,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及發展潛力,外界不需要唱衰台灣,同時對目前的供電問題也不擔心,但呼籲政府還是得未雨綢繆,因應未來如果有更多半導體業者投資設廠,電力能不能足夠供應,值得好好思考。

黃崇仁表示,雖然在在中國大陸投資,但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還是最有競爭力,雖然大陸現在很強,但是台灣具有自己的優點及競爭優勢,照著目標往前,並不擔心台灣半導體的發展,也不需要唱衰台灣,他強調,台灣還是最有競爭力。

黃崇仁認為,力晶在產品技術上已經可以跟國際大廠並駕齊驅,在技術上有許多領先的地方,科技產業應該掌握自己的優勢,掌握最好的技術,走自己的路;希望透過在銅鑼園區投資設廠,可以為當地帶來商機,平衡區域發展。

至於電力供應及人才外流等問題,黃崇仁表示並不擔心,他坦言,大陸積極發展半導體,人才缺口相當大,一直向台灣、南韓的人才招手,力晶在核心員工的待遇上不錯,加上發展性高,幾乎沒有人離開,因不擔心人才外流,但是未來的人才需求才是重點,希望科技部及教育部在人才培育上要更積極。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石化業出大事?謝金河曝「害慘理由」:2訊號要留意
關鍵字: 力晶力積電黃崇仁張忠謀晶圓代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