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人造肉前進中國?澳洲食品企業透露:想和海底撈合作

人造肉前進中國?澳洲食品企業透露:想和海底撈合作

2019/11/11 18:30 東森財經新聞
人造肉前進中國?澳洲食品企業透露:想和海底撈合作

由中國商務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在11月5日至10日登場,一度在歐美引起熱烈討論的人造肉也在亮相。一家生產人造肉產品的澳洲食品公司向陸媒記者透露,正與海底撈等中國餐飲企業洽談,希望能將人造肉出口到中國。

 

無獨有偶,11月8日至10日舉辦的 「第二屆未來食品高峰論壇暨北京植物基產品博覽會」上,人造肉也成為與會人士的討論重點。中國植物性產品產業聯盟秘書長薛岩介紹,人造肉主要有分為兩種:一種是以植物為主原料,將穀物、豆類等植物源蛋白質利用工業化方式改變組織結構,使其具備肉類的纖維狀結構和特質。另一種則是培育肉,主要是從動物身上提取並分離肌肉幹細胞,在生物反應器中增殖生產肌肉組織。

 

▼其中一種人造肉是以植物主原料,是將穀物、豆類等植物源蛋白質利用工業化方式改變組織結構製成。(示意圖/取自Pexels)


而這家生產人造肉的澳洲食品公司Jatenergy的參展人員介紹的「人造肉」屬於前者,是由大豆或小麥作為原料合成的。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這種袋裝的人造肉外觀有點像肉鬆,不過放到湯裡煮幾分鐘後就會膨脹,無論是外觀、口感或味道都與真實的豬肉十分相近。Jatenergy的董事會主席布雷特(Brett Crowley)提到,很多國家都在尋求解決豬瘟導致豬肉短缺的方案,人造肉正好適時補上豬肉供應缺口。他認為,現今中國市場上的豬肉因短缺而價格飆漲,因此正是向中國消費者介紹植物類人造肉的好契機。

 

他也提到,目前已開始和海底撈等中國連鎖餐飲業者洽談,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將這種人造肉出口到中國。至於為何會選上海底撈為合作對象?布雷特則解釋,這是因為希望能找到更貼近中國餐飲文化的合作對象。他還透露,只要與海底撈談妥最終協議,就能馬上進口澳洲生產的人造肉至中國。

 

而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也認為,人造肉目前雖仍處發展階段,但未來替代自然肉是必然的趨勢。他表示「人造肉是由植物蛋白做成的,所以更安全。而自然肉是動物蛋白,所以具有很大的風險,例如病豬、瘟疫等。相較之下,如果人造肉有完善的產業鏈和嚴格的品質要求,其實人造肉是相對安全的。」朱丹蓬還提到,從營養價值來看,因為可經由合成時調整,人造肉的營養可能還更高。天然肉的蛋白質可能只占30%、40%,但是人造肉可以做到70%、80%。

 

▼中國因非洲豬瘟疫情導致豬肉供應短缺,被人造肉產商視為進軍中國市場的契機。(示意圖/取自Pexels)

 

由於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各地延燒,造成市場上豬肉短缺的狀況嚴重。為了增加豬肉供應量,已先後允許法國、加拿大等出口肉類產品至中國。若人造肉能打入中餐市場,前景相當可觀。然而,即使有專家說明和背書,多數中國民眾仍對人造肉抱持懷疑態度。此消息一出,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寧願一輩子不吃肉也不吃人造肉」、「不信任人造肉可以代替真肉的營養」,更有網友堅決反對:「如果真和海底撈談成合作,我以後都不會再去海底撈吃火鍋了!」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肯德基爺爺改吃素!?美開賣「素食炸雞」試水溫
健康飲食崛起!素肉市場規模上看1,400億美元
〈鉅亨看世界〉人造肉風頭正健
關鍵字: 人造肉海底撈中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