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海上偷運石油給北韓 川普:逮個正著

中國海上偷運石油給北韓 川普:逮個正著

2017/12/29 14:50 鉅亨網新聞中心

針對中國船隻在海上供油予北韓的報導,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今 (29) 日表示,對中國允許石油輸往北韓感到「非常失望」,因為這種做法妨礙以「友好方式解決」平壤政權核計畫引發的危機。川普還暗示會以貿易作籌碼,促使中國協助解決北韓問題。

川普在社交網站 twitter 發表推文說「逮個正著,對中國允許石油輸往北韓感到非常失望。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將永遠無法以友好方式解決北韓問題。

川普推文說,對中國海上偷運石油給北韓感到失望。 (圖:川普twitter)
川普推文說,對中國海上偷運石油給北韓感到失望。 (圖:川普 twitter)

川普之後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補充,指上述發現是「非常近期」的事,並表示「石油流入北韓,我對此並不滿意」、「這並不是我的協議。」

他說,如果中國願意解決北韓問題,自己可以對「貿易」有略為不一樣的看法,警告如果中國一旦不幫助美國,他將會實行過往一直提出想做的措施。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政府官員透露,美國間謀衛星拍到中國和北韓船隻在海上非法接頭,輸送石油到北韓,自今年 10 月以來,有北韓船隻在公海上,從疑為中國籍船隻上接收走私油類,多達 30 次以上。

中國外交部為執行聯合國制裁辯護,外交部發言人說,沒有有關最新報導的資料,但表示中國嚴格執行貿易限制。

美國國務院並未就報導即時置評,但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Rex Tillerson) 周四 (28 日) 在一篇評論文章中,促請中國向平壤施加決定性經濟影響力。他在《紐約時報》撰文說,中國已實施某些進口禁令及制裁,但該國應採取更多行動。

路透社報導,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 (Harry Kazianis) 表示,儘管川普投注心力發展與習近平的私交,但中國「絕不會為迎合川普而落實制裁」。卡扎尼斯指,川普最新推文似乎顯示他和習近平的「兄弟情」終究告終。

安理會今年已對北韓祭出 3 波制裁,8 月 5 日鎖定鋼鐵、煤炭和漁業的制裁,9 月 11 日鎖定紡織業與限制石油供應的制裁,以及最近於 12 月 22 日針對精煉石油產品的制裁。聯合國也針對北韓和中船隻在黃海走私油品展開討論。

美國日前宣佈制裁 2 名在北韓發展彈道飛彈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官員,制裁的北韓官員是勞動黨軍需工業部副部長金正植 (Kim Jong Sik) 和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李炳哲 (Ri Pyong Chol)。前者據指是北韓彈道飛彈計畫的主要人物,包括由液態燃料轉向固態燃料;後者據指是北韓發展洲際彈道導,2 人是北韓領導金正恩的愛將。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AFP中國偷運石油北韓川普逮個正著川習兄弟情習近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