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勞基法修法後 良心老闆曝殘酷真相:我的員工根本沒多賺1毛錢

勞基法修法後 良心老闆曝殘酷真相:我的員工根本沒多賺1毛錢

2018/01/11 13:43 東森財經新聞
勞基法修法後 良心老闆曝殘酷真相:我的員工根本沒多賺1毛錢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臨時會於昨(10)日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除了確定將有條件鬆綁7休1、輪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之外,同時也將加班可換補休假入法,因此被學者痛批開啟了「加班不給錢的時代」,而在花蓮開設「正當冰」冰店的老闆也對此跳出來在臉書分享長文,說「現在讓真正的資方來告訴你,新版勞基法過關了,會發生甚麼事。」還說,「『為了讓有些想多加班的勞工可以多賺點錢』,這真是我聽過最幹的幹話。」「我的員工根本沒有多賺到一毛錢」。痛批這次修法所造成的巨大問題。

 

▲花蓮冰店「正當冰」老闆為勞基新法曝真相。(圖/取自正當冰臉書

 

正當冰發文表示,目前他的店「淡季雇用3個工讀2個正職,旺季則是4個工讀3個正職」,但新法通過後「真是大鬆綁」,「旺季只要2個正職2個工讀,就能run一家店一家夜市+所有行政工作了」。
 
此外,「正當冰」老闆還說,因為「工讀的需求減少,正職1個當2個用,連勞健保團保開銷都減少一大堆。每個月20-30萬的人事開銷瞬間降到10萬上下」。正職每天超過八小時的都算加班,「勞資協議」一番,等淡季時再用補休還你,實際上資方根本不用付出多的成本,換句話說,「我的員工根本沒有多賺到一毛錢」。

 

▲正當冰老闆表示,新法通過但「我的員工根本沒有多賺到一毛錢」。(圖/取自正當冰臉書

正當冰老闆進一步的點出問題所在,「連小小一家店就能少請兩三個人,請問,台灣會少掉多少工作機會?連小小一家店都能瞬間省下20萬,不用多一毛加班費,請問,錢進了誰的口袋?如果未來一人當兩人用是常態,你有家庭有小孩不能加班,你沒有『附加價值』,還找得到工作嗎?」「我付出的錢都少了,勞工的錢會變多嗎?『讓勞工賺更多的錢』還不是幹話?」

 

「正當冰」老闆也感嘆,壓榨勞工就像吸毒一樣,當劣幣驅逐良幣,未來好老闆無法競爭,活下來的都是沒路用慣老闆,台灣的產業未來會怎樣?而當對手大降人事開銷,並反映在售價上時,若有老闆不願意跟著勞基法為為惡,恐怕就會無法與人競爭。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勞基法薪水勞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