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塑膠喝下肚!逾9成進口瓶裝水含塑膠微粒 知名品牌也中標

塑膠喝下肚!逾9成進口瓶裝水含塑膠微粒 知名品牌也中標

2018/03/16 11:56 東森財經新聞
塑膠喝下肚!逾9成進口瓶裝水含塑膠微粒 知名品牌也中標

▲(圖/取自CNN)

 

天氣越來越熱,許多人喜歡來一瓶冰涼的瓶裝水,小心你可能將塑膠微粒跟著喝下肚!最新研究顯示,全球包含台灣有進口的法國Evian依雲、義大利San Pellegrino聖佩黎洛、德國Gerolsteiner迪洛斯汀等世界知名品牌中,有超過九成的瓶裝水含有塑膠微粒。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種塑膠微粒可能危害人體健康,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著手展開評估調查。

 

此次調查是由美國天體媒體(Orb Media)一則報導牽引出的。該報導指出他們從五大洲9國中檢測來自全球11個不同品牌、超過250瓶的瓶裝水,顯示裡面含有聚丙烯、尼龍和聚酯粒(PET)等塑膠微粒,而所謂「塑膠微粒」就是微細到可以被人體吸收的塑料。

 

▲在海洋環境中檢測出的塑膠微粒纖維。(圖/維基百科)

 

結果顯示,體積約100微米(0.1公釐,如頭髮粗)的塑膠微粒,每公升水平均含有10.4個;體積更小者,每公升則平均有314.6個。這些塑膠微粒的含量少則幾個,多可達上萬。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出,某瓶受測的Nestlé Pure Life每公升竟含有一萬個塑膠微粒,而在這259瓶當中,只有17評通過測試,沒有含任何塑膠,比例不到7%。

 

衛報報導,這11個品牌共包含印尼Aqua、百事Aquafina、印度Bisleri、可口可樂Dasani、墨西哥Epura、達能Evian、德國Gerolsteiner、巴西Minalba、雀巢Nestlé Pure Life、雀巢San Pellegrino和中國Wahaha;9國則是美國、中國、巴西、印度、印尼、墨西哥、黎巴嫩、肯亞和泰國。

 

▲(圖/取自Pixabay)

 

這項檢測則是由紐約州立大學化學教授梅森(Sherri Mason)帶領,她表示,部分塑膠微粒微小到可直接通過腸胃道排出身體,但還不確定對人體會造成什麼傷害;但有些微粒已經夠大,人體攝入後雖可排出,但過程中有可能會分泌化學因子影響健康。「它無所不在;我們並非要指責特定品牌,只要告訴大家,塑膠微粒已滲入我們的生活,甚至是基本需求的飲水中。」

 

對此,雀巢對此報告研究方式(尼龍紅染色)感到不滿,認為該方法會造成不明確甚至是錯誤的結果,依雲總公司達能也發出聲明,表示該檢驗內容並沒有很透明,他們的瓶身也通過最高檢驗標準。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聖沛黎洛的台灣代理商欣臨公司尚未回應,而迪洛斯汀業者也尚未回應。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則表示,目前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危害,但已引起熱議,將火速開始找尋任何相關資料以進行風險評估。梅森教授也說,現階段所發現的雖然不是災難性的問題,「但是讓人憂心的。」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瓶裝水礦泉水塑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