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衛生紙之亂反映低薪 富比士:台薪資水準與墨西哥差不多

衛生紙之亂反映低薪 富比士:台薪資水準與墨西哥差不多

2018/03/21 12:56 東森財經新聞
衛生紙之亂反映低薪 富比士:台薪資水準與墨西哥差不多

▲民眾發起廢勞基法修法公投聯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018年才開始沒多久,台灣便漲聲不斷,民眾最關心的薪資卻漲不動,但對於已名列先進經濟體的台灣,這樣的薪資水準到底合不合理?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專欄作家日前以《為何台灣的薪資水準和墨西哥一樣低》為題,發現台灣因面臨中國出口競爭、薪資調升緩慢,表現在亞洲四小龍中已敬陪末座。

 

專欄作家詹寧斯(Ralph Jennings)指出,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統計,被列為開發中國家的墨西哥人均月收入為1,276美元(約新台幣37,241元),該國1.2億人口中有46%屬於貧窮人口,這樣的數字並不讓人意外。不過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卻顯示2017年台灣的平均月薪僅有1,288美元(約新台幣37,592元),只比墨西哥多出350元台幣而已。

 

奇怪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已將台灣列入先進經濟體,薪資水準不僅低於其他亞洲工業化同儕如新加坡、南韓,更和開發中國家水準墨西哥不相上下。

 

▲美墨相隔一條國界,發展卻相差甚遠。左為美國、右為墨西哥。(圖/WikiMedia Commons)

 

詹寧斯分析,他認為薪資成長緩慢原因之一和台灣極力成為出口製造樞紐有關。面對來自幅員更廣大、成本更低廉、快速成長的中國,出口商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勞工的生活品質和薪資難以提升。西班牙智庫FocusEconomics台灣經濟學家湯瑪斯(Christopher Thomas)也認為,過去台灣薪資主要是仰賴對美、中的出口,但隨著來自中國的同類出口產品漸增,台灣被迫設法削減成本,包括薪資。

 

內文也提到台灣日前的「衛生紙之亂」。星展銀行(DBS)估計,2017年台灣通膨率約為1%,與薪資成長率差不多,但台北的消費者越來越常抱怨物價上漲,對物價敏感度更高,像今年2月衛生紙漲價消息一出,就引發恐慌搶購潮。元大寶華(Yuanta-Polaris)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這樣的搶購風波部分是因為民眾感到薪資焦慮(wage anxiety),才在實際漲價前就爭相搶購。

 

▲「衛生紙之亂」造成搶購潮,貨架被橫掃一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湯瑪斯進一步表示,僅與其他亞洲四小龍包含新加坡、南韓和香港比較,台灣的實質薪資水準一直難以跟上腳步。「過去十年來,台灣都位居第四──而且與第三名表現相距甚遠。」以IMF公布的2017人均GDP資料顯示,亞洲四小龍中第一名為新加坡約55,230美元,緊接為香港46,080美元、南韓30,920美元,台灣則以5000美元落後位居第四,僅有24,890美元。萬寶華(ManpowerGroup)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指出,台灣勞工教育程度也不如其他四小龍國家,尤其是在技術性工作的領域,導致企業也沒有動機提高資。

 

詹寧斯也提到蔡政府的勞基修法,以及欲終結年輕人低薪的願景,但現在卻又面臨中國的新一波挑戰──228北京當局宣布的31條惠台措施,鼓勵台人赴中就業、投資與求學。萬寶華表示,中國一般入門級工作,薪資比台灣低六成;就算沒有這些新措施,台灣人到中國從事技術性、非入門級的工作,薪資也可能是在台灣的1.2或1.3倍。吳璧昇說,接下來應該會有不少台灣人到中國謀求機會,如果回饋良好,恐有更多人追隨腳步前往對岸。

 

但台灣政府官員期許今年經濟成長可帶動薪資上揚。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上週說,根據與政府有接觸的人力資源業者報告,台灣有五至七成的民間企業已調高薪資。他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42%,薪資水準應也將預期同步升高。

 

不過OECD昨(20)日指出,現行許多勞改政策並未真的反映薪資成長,提醒各國政府不要只注重週期性的薪資調整,而是應該重視結構性的全面改革,提供更好、更多的工作機會。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卡地亞標錯價「耳環42.6萬⭢426元」!墨國醫爽買2副 結局曝光
曾在台積電「賣肝」2年 張忠謀一番話讓他嚇到離職
關鍵字: 低薪台灣墨西哥四小龍惠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