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豬淪貿易戰犧牲品!陸少買大豆 降縮飼料蛋白量

豬淪貿易戰犧牲品!陸少買大豆 降縮飼料蛋白量

2018/10/29 11:39 東森財經新聞
豬淪貿易戰犧牲品!陸少買大豆 降縮飼料蛋白量

▲大陸調整豬隻、蛋雞與肉雞的飼料標準,調降蛋白質的含量,以減少對大豆的需求。(圖/Wiki)

 

大陸農業農村部近日在官網公告,全面調整豬隻、蛋雞與肉雞的飼料標準,其中調降蛋白質的含量,以藉此減少對大豆的需求,預估每年對大豆進口量可少1400萬噸,降低中美貿易戰所帶的的衝擊。

 

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豬肉生產與消費國,其豬飼料是使用黃豆被提取成沙拉油剩下的「豆粕」,為豬飼料的蛋白攝取來源。隨著大陸快速成長,對於黃豆的需求也暴增,2017年的黃豆進口量近1兆噸(9,554萬噸)。而美國黃豆在過去三年間有六成出口至中國大陸,去年美國出口至大陸的黃豆為3,285萬噸,占中國市場進口總量的3分之1。

 

▲中國大陸對大豆有龐大需求,徵關稅反而影響自家國內廠商。(圖/取自pixabay)

 

自中美貿易戰開打,美國黃豆在七月被大陸課徵25%進口關稅,然而面對大陸國內龐大的需求,政府和進口商都必須面臨這難題,除了降低印度、孟加拉、韓國等其他國家進口黃豆的關稅,3%變成0,大陸進口商也轉向巴西購入黃豆,但其供給量仍遠不及大陸市場的需求,也因此有不少廠商還是得購買美國大豆,吸收關稅成本。

 

大陸農業農村部上周末公告《仔豬、生長育肥豬配合飼料》、《蛋雞、肉雞配合飼料》2項新規,調整雞、豬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並表示「飼料和養殖業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立足國情大力推進節本降耗和源頭減排所採取的重要舉措,也是進一步提升產業競爭力的有效措施」。

 

▲大陸農業農村部表示,此舉為飼料和養殖業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圖/翻攝自農業農村部  唐泓莉攝)

 

農村部表示,目前飼料使用效率不高,不僅造成養殖動物的負擔,對於環境也有不必要的浪費。隨著低蛋白飼料技術的提升,以適量「合成胺基酸」和「酶製劑」代替其他蛋白,進而減少對於黃豆豆粕的需求。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雖為肉蛋生產量全球第一,但飼料長期短缺,有80%的蛋白質飼料的原料仰賴進口,在規定發布過後,每公斤豬肉的蛋白質消耗從0.45公斤減少至0.39公斤,雞飼料的蛋白含量也下降1%左右,大陸養殖業豆粕年消耗量可望降低1,100萬噸,帶動減少黃豆需求量1,400萬噸。

 

▲有業者表示,減少豬飼料蛋白含量,或影響豬肉肥瘦比例。(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另外根據《新浪網》引述業內人士指出,雖然此標準能減少飼養豬雞對於黃豆的需求,其豆粕含量由15、16%降為11-13%,但仍多少會對豬肉的品質會有些許影響,好比豬肉肥瘦比例改變,五花肉的脂肪相對減少。

 

看更多

 

▲大陸為了拚貿易戰,將砍4億隻豬的飼料蛋白質含量。(圖/pixabay、微博)

 

美國和大陸貿易戰引發的憂慮再起,引發美股3大指數今天重挫,創下2月來最大跌幅,尤以科技和產業股跌幅最深,連帶亞股全軍覆沒。貿易戰持續升溫,隨著大陸對美國黃豆加徵25%關稅,大陸轉向巴西等生產國採購,使得成本越來越高,受此衝擊,大陸4億隻豬恐將被迫改變飲食習慣。陸飼料工業協會近日發布聲明指出,為減少進口國外黃豆,正考慮下砍豬飼料所需的蛋白質含量。

 

▲貿易戰越打越烈,大陸對美國進口的黃豆課稅25%,而美國是大陸最大的供應國。(圖/pixabay)

 

據《彭博》報導,隨著巴西黃豆供給減少,美國將在今年第4季變成黃豆主要生產國,為降低黃豆所需進口量,大陸飼料工業協會擬降低豬飼料中粗蛋白質(crude protein)的最低含量,同時加設上限值,豬隻越重,所需粗蛋白的下限越低。

 

大陸飼料工業協會在聲明中表示,「蛋白質飼料長期依賴進口,成為制約飼料工業和養殖業發展的瓶頸。隨著改良動物營養研究,特別是低蛋白糧食配置技術的發展,可大幅降低粗蛋白水平。」此外,也不排除蛋雞與肉雞所需的粗蛋白可能連帶下降。

 

大陸為全球最大豬肉生產與消費國,主要進口黃豆加工成生豬粕,然而,大陸今年黃豆進口量將減少1000多萬公噸,其中包括在動物飼料中使用低蛋白飲食配方,使國內豆粕價格飆升26%,9日期貨更上漲1.1%至每噸3487美元,為2014年7月以來最高收盤價。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黃豆關稅進口飼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