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遭特斯拉刪頭銜?馬斯克:我現在是無名小卒

遭特斯拉刪頭銜?馬斯克:我現在是無名小卒

2018/10/30 13:54
遭特斯拉刪頭銜?馬斯克:我現在是無名小卒

▲馬斯克在官方推特帳號上的一篇貼文說,我現在是特斯拉小卒。(圖/翻攝自AP)

 

馬斯克 (Elon Musk) 週一 (29 日) 在推特上發布了一些消息,在與聯邦監管機構達成更好地管理其公開聲明的和解協議一個月後,他在特斯拉 (TSLA-US) 的正式角色又造成市場一片猜測。

馬斯克在官方推特帳號上的一篇貼文說:「上週刪除了我的特斯拉頭銜,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我現在是特斯拉小卒。目前為止看來還好。」

不到 90 分鐘後,他接續這條推文指出,「依照法律要求,企業必須有總裁、財務長、秘書等職位。我必須保留第一個,否則監管當局會感到困惑。」

 

馬斯克的推文      (推特)

▲馬斯克的推文。 (圖/翻攝自推特)

 

特斯拉沒有回應澄清要求。該公司也未透露馬斯克作為 CEO 和董事長的地位有任何變化。依據 9 月 29  日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達成的協議,他應該在 11 月中旬前放棄董事長職務。

 

馬斯克週一的推文提到最近特斯拉官網的管理層頁面上刪除了他的頭銜,另外兩位主管的頭銜也被刪除。該公司尚未解釋這些改變。

 

SEC 的協議是針對馬斯克 8 月初的不當推文,未確定所有後續事情即推文聲稱私有化。在調查後起訴馬斯克,但雙方隨即達成和解,協議要求馬斯克和特斯拉分別支付 2000 萬美元罰金,並要求馬斯克辭去董事長職務 3 年,特斯拉須新增 2 名新的獨立董事,並建立一個監督馬斯克對外溝通的系統。

 

▲特斯拉股價走勢。

 

看更多

▲馬斯克與美國證管會達成和解,須於45日辭去董事長,但保有執行長位子。(圖/翻攝自CNN)

 

前些日子,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執行長馬斯克遭美國證管當局控告誤導投資人,於上月29日達成和解,除了馬斯克個人和特斯拉皆須支付2千萬美元罰款,馬斯克須在45天內辭去董事長,且3年內不能回任。根據外媒報導,特斯拉董事長的位置有可能由21世紀福斯執行長、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之子James Murdoch接下。

 

馬斯克為了逗樂女友而推特宣稱公司將下市,引起軒然大波,然而美國法律嚴禁上市公司高層在攸關投資決定的訊息上說謊,或誤導投資人,也因此被美國證管會告上法院,馬斯克原可能被迫離開特斯拉,但日後與證管會達成和解。

 

▲馬斯克須辭去特斯拉董事會主席,三年內不得再任,董事長接班人據傳來頭不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雙方的和解協議,除了馬斯克個人和特斯拉公司都需各支付2千萬美元(約台幣6.1億)的巨額罰款,馬斯克也必須在45天內辭去特斯拉董事會主席,三年內不得再任,但可留有執行長職位。另外指派兩名獨立的董事和成立一個獨立董事的常設委員會,以監控馬斯克的行為和投資狀況。

 

雖然引入兩名新獨立董事,但哈佛法學院教授盧西恩・拜伯查克(Lucian Bebchuk)表示,有強硬派執行長如馬斯克,獨立董事的意見很難取得聲量,最終可能也只是個小角色,實際對特斯拉或馬斯克的影響皆不大。

 

▲媒體大亨梅鐸之子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據傳可能出任特斯拉董事長。(圖/Wiki)

 

另外關於董事長之位,根據2日《紐約時報》報導,有消息指出,特斯拉部分董事提議讓媒體大亨梅鐸之子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接替馬斯克,出任Tesla董事長一職,不過目前不論是詹姆斯・梅鐸本人或是董事會都尚未認真商討過這件事。

 

根據外媒報導,James Murdoch自2017年開始即是特斯拉董事會一員,雖有部分董事支持他上任,但也有反對聲浪,因為他所管理的21世紀福斯子公司新聞集團(News Corp)過去曾發生性侵醜聞,加上他對汽車、綠能產業涉獵不深,也因此身為特斯拉股東的顧問機構希望其他股東否決。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0:28 花蓮發生規模4.9地震
地牛翻身!20:29 花蓮發生規模4.1地震
關鍵字: 特斯拉馬斯克頭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