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泰2機長飛一半「空中失明30分鐘」專家曝原因

國泰2機長飛一半「空中失明30分鐘」專家曝原因

2019/04/24 13:51 東森財經新聞
國泰2機長飛一半「空中失明30分鐘」專家曝原因

▲香港民航意外調查機構昨(23)日公布國泰航空兩起飛安事故的初步調查報告。(圖/翻攝自Pixabay)

 

香港民航意外調查機構昨(23)日公布國泰航空兩起飛安事故的初步調查報告,其中包含機長失明30分鐘的過程,兩起事件都由副機長接手作單一飛行員操作,最後都並安全降落,預計嚴重事故調查需時一年,國泰航空也表示會全力配合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第一起事故發生於今年1月26日由札幌前往香港的波音777-367型飛機,共載有348名旅客,但機長中途失去正常視力維持了約30分鐘,機長隨即將狀況告知副駕駛元,並交出飛機指揮權,機長則留在原位,座位被調至完全向後,自行綁上座椅安全帶以及將肩帶鎖定,避免阻礙到飛機操作,機長也尋求即時的醫療建議,又指示副機長通知航空公司的綜合運作中心,告知機上有飛行員喪失工作能力,要以單一飛行員操作,之後便以由副機長接手,所幸最終順利降落。當時機長在醫療建議下,狀況就有所改善,抵達香港以後也獲得醫護人員立即協助。

 

▲波音777-367型飛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第二起事故發生於2月21日由澳洲珀斯前往香港的空中巴士350-941型飛機,當飛機位於香港以南約974公里接近馬尼拉時,正在前往香港的途中,機長告知副機長他出現氣喘及視力受損的情況,副機長則接管了飛機的指揮,機組人員在航機上乘客中找到一名符合資格醫護人員的援助,並使用衛星向身處香港的公司醫生獲取醫療建議,機長接受醫用氧氣後,狀況穩定下來。空中交通管制向航班提供縮短的飛行軌道,以降落香港機場跑道並且順利降落。抵達香港後,醫護人員也立即協助機長。

 

兩起事件的副機長接手後,都向香港空中交通管制發出「PAN-PAN」(緊急求救訊號)呼叫,且獲准優先進場最後順利降落,而兩名機長在抵達香港後也都有獲得醫護人員的協助,將其視力及身體不適恢復。香港民航處表示,民航意外調查機構正搜集及研究有關該兩起嚴重事故的相關資料,必須進行深入調查和分析,預計調查時段一年,而後會公布調查結果。

 

▲香港民航局總部。(圖/取自維基百科

 

根據中時電子時報報導,我航醫表示,戰鬥機飛行時,飛行員會因G力影響,可能短暫視覺喪失;民航機師在飛行中突然失明,可能是視網膜動脈或靜脈栓塞,俗稱的眼中風,發生原因可能是年齡較大,患有高血壓,血糖高,膽固醇高等慢性疾病。至於國泰航空該兩機長真正空中失明原因,還須靜待香港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的調查。
 

看更多

 

國泰航空今年初標出錯誤價格,從越南出發前往北美商務艙、頭等艙下殺0.5折,引發許多旅客搶購,就有網友以大約3萬元價格買到芝加哥頭等艙機票,卻在香港段發生椅子壞掉事故,據他表示,下飛機後國泰航空賠償他51,390港幣(約新台幣20萬),讓不少人直呼根本連續中樂透。

 

今年初的國泰BUG票價超值,以越南峴港到紐約頭等艙為例,原價50萬元的機票,僅要3萬元左右即可體驗。國泰航空在第一時間雖關閉訂票系統修正,但也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向旅客宣布不會取消錯誤票價,令人大感意外。

 

▲旅客買到芝加哥頭等艙機票,卻因頭等艙椅子壞掉被迫降艙。(圖/鏡週刊

 

就有人在「旅行雷達」網站中表示,自己買到飛芝加哥頭等艙機票,卻因頭等艙椅子壞掉被迫降艙等,此段只能搭商務艙飛行,國泰航空直接在登機口賠償這名「幸運旅客」現金51,390港幣(約新台幣20萬)。許多網友聽聞消息,大呼不可思議,直說有時椅子壞掉也是好事,並讚許國泰航空阿莎力。

 

▲今年初國泰大方承認錯誤價格,讓許多買到票的網友樂翻了。(圖/鏡週刊

 

國泰航空經過連續2年虧損,終於在去年轉虧為盈,獲利23.5億港幣(約新台幣94億)。除一連串積極改革,國泰航空今天也宣布,以49.3億港幣(約新台幣197億)收購大陸海航集團旗下的香港快運,交易在年底完成後,香港快運將成為國泰航空的全資附屬公司,繼續以廉航模式運作服務旅客。

 

看更多

 

華航勞資協商,終於承諾不再聘用外籍正機師,不過有專家擔心,反而會壓縮了台灣培訓機師的名額,而其實台灣和國外機師休息時間和資格究竟差在哪?來看我們的詳細報導。

 

▲機師在駕駛艙內需全神貫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駕駛艙裡頭,即使平時在飛行時間想要休息、想看手機、想看雜誌,通通都不行,在這飛行時間裡頭就是要專注飛行。密密麻麻的按鈕,一看就眼花撩亂,還得盯上好幾個鐘頭,萬一瞌睡蟲找上門,能不能小睡一下。

 

原來一般民航機起飛後,到3、4萬英呎的巡航高度,就會開始以水平狀態飛行,按國際規定,正副駕駛都可以管制性休息,但以12小時3名機師為例,每人平均可休4小時,但時間切的碎,也不是喊睡就睡。

 

前航空公司總機師胡堯法:「平飛檢察、油量檢察,今天所有文件把它檢察,下面一個目的地資料全部拿出來,把它準備好兩個人討論,連轉降機場資料都準備好,這樣就差不多快兩個鐘頭了。」

 

▲各家航空公司,機師徵人比一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連吃飯都要坐在位子上,餐點怕出問題,正副機師還得吃得不一樣,若突然想去廁所,也不是起身就能走。前航空公司總機師胡堯法:「一定要兩個人在位子上,但如果你是兩個人的航班怎麼辦,你就必須出去請一位空服員坐在一邊。」

 

▲培訓一名機師的成本,可聘3名外籍機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外機師徵人條件比一比,像是華航得大學畢業31歲前,長榮和星宇則是大專以上,國泰航空高中就能考,只是國籍限制,這回也納入華航勞資協商攻防。要保障台灣機師升遷,華航勞資約定,兩年內只聘外籍副駕駛,不請正機師,但有專家憂心現行規定,培訓一名機師可請三位外籍機師,一旦不聘了,恐怕培訓名額也會減少。

 

航發會執行長廖玲惠:「目前航空公司的航班,通常坐落在八小時內,提高派遣人力的話,無形中也是加重航空公司成本。」一場罷工也揭露機師高薪背後,為了飛安扛的責任可不小。

 

看更多

 

國泰航空售票系統又出錯!繼日前標錯頭等艙價格後,香港國泰航空昨(13)日又被網友發現有歐洲航線的頭等艙機票,以原價約1折販售,原價1.6萬美元(約新台幣49萬元)的機票只要1512美元(約新台幣4.6萬元)就能買到,對此,國泰已承認票價輸入錯誤,仍大方表示「對極少數買到這些機票的客戶,我們期待迎接您登機,來享受我們的優質服務。」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這次標錯價格的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到香港的機票,例如:從里斯本飛往香港,中途在德國法蘭克福轉機的頭等艙機票費用1萬6000美元(約新台幣49萬元),但從里斯本飛往香港,中途改在英國倫敦轉機的頭等艙機票,價格卻僅要1512美元(約新台幣4.6萬元)。

 

▲繼日前標錯頭等艙價格後,香港國泰航空昨(13)日又被網友發現有歐洲航線的頭等艙機票以原價約1折販售。(圖/維基百科)

 

截至昨日上午11點30分為止,這些「1折機票」仍持續在系統上販售,國泰航空隨後發聲明表示,由於輸入錯誤,造成部分歐洲航線的價格並不正確。國泰已立即停止銷售票價錯誤的機票,並稱正在追究根本原因。

 

而對於已購買「1折機票」的旅客,國泰也表示:「我們期待您的光臨,享受我們優質的服務」。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9:06 花蓮發生規模4.6地震
卡地亞標錯價「耳環42.6萬⭢426元」!墨國醫爽買2副 結局曝光
關鍵字: 國泰航空機長失明民航局飛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