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比荔枝椿象更難纏!龍眼雞進入產卵期現蹤五股

比荔枝椿象更難纏!龍眼雞進入產卵期現蹤五股

2019/06/03 13:50 中央社
比荔枝椿象更難纏!龍眼雞進入產卵期現蹤五股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表示,外來物種、農業有害生物龍眼雞近日已進入產卵期,為了把握防治良機,希望民眾能協助通報發生地點,以避免龍眼雞擴散、蔓延。

 

龍眼雞去年於新北市八里及五股區現蹤,防檢局經過全國性調查通報,目前確認龍眼雞分布地區暫侷限於新北市及台北市,也已經劃定新北市八里區、五股區及台北市北投區為緊急防治重點區域,其餘縣市目前則尚無發生案例。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今天受訪表示,防檢局去年8月底啟動龍眼雞緊急防治行動及生態調查,由於龍眼雞分布區域與龍眼、芒果等產區較遠,目前初步認定該蟲對龍眼、荔枝、芒果、文旦柚等果樹作物不致造成嚴重經濟損害,但對生態影響的風險則還須長期評估。

 

由於龍眼雞近日已進入產卵期,為了避免龍眼雞擴散至中南部地區傷及農作物,鄒慧娟表示,希望民眾共同協助通報龍眼雞發生地點,以控制龍眼雞擴散蔓延。

 

防檢局表示,龍眼雞產卵期約為4月至7月,通常產卵在距離地面2.5公尺以下、平坦通風的龍眼枝幹表面,1次可產卵約60至100多顆,聚集排列成長方形卵塊,卵塊上被有白色蠟粉,卵期約25天後孵化為若蟲,若蟲期約3個月,新一代成蟲約自8月起開始出現。

 

防檢局也呼籲民眾,不應任意棄置、施放龍眼雞活蟲或卵塊,以免龍眼雞蔓延至中南部縣市,民眾若發現龍眼雞蟲或卵塊,請儘速通報防檢局(電話:02-33432064)或地方防疫機關。

 

(封面圖/中央社提供)

 

看更多

 

妹襪穿4hr赫見15顆荔枝椿象卵!網驚:已孵化

太可怕了!一名女網友崩潰表示,自己的妹妹沒發現襪子內有荔枝椿象,竟這樣穿了4個小時,讓她相當驚恐,驚覺衣櫥內可能還有,擔心會衍生出大問題,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真心想求解!」原PO在臉書《爆怨公社》表示,自己的妹妹很天兵,將荔枝椿象穿在腳上,完全沒有知覺,等到上班4小時後才發現,讓她傻眼至極,「是不是該說她沒神經?」透過照片可見,襪子內側有一顆顆蟲卵,目測大約有15、16顆,有些看起來似乎快要孵化了,十分嚇人。

 

▼荔枝椿象蟲卵在襪子裡。(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原PO指出,荔枝椿象外型小而黑,搜尋了很多資料,卻沒找到答案,因此她詢問:「不小心帶到衣櫥5天後才發現可能不止,請問該怎麼辦?」透露如果都翻過了,是否還有需要注意的事?「萬一有遺珠一隻會怎麼樣嗎?獨自在房間會生存嗎?」成堆的荔枝椿象讓她密集恐懼症發作,極盡崩潰邊緣,直言;「想把衣櫥燒了」,並透露已經將部分衣服給丟了。

 

▼原PO的妹妹穿了4小時才發現。(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網友看完都被嚇到,並在底下留言,「全身起雞皮疙瘩」、「要找出來,不然會一直繁殖」、「差點腳爛透」、「天啊!還好腳沒怎麼樣」、「先看醫師吧!」、「超恐怖…我要暈了」、「好噁喔想吐」、「皮膚沒爛掉真的大幸」。

 

據了解,荔枝椿象又稱為臭屁蟲、臭椿象,是台灣近年新的外來種害蟲,大多在夏季產卵,喜好居住在無患子科植物,包括龍眼、荔枝等,嚴重會導致果樹無可收成,而荔枝椿象蟲卵雖不具毒性,但成蟲受驚嚇時分泌出的臭液卻對人體有毒,一不小心碰到可能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噴濺到眼睛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封面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看更多

1家7口爽賺7萬!彰化這家人狂摘荔枝椿象卵片

荔枝椿象主要為害龍眼及荔枝果園等無患子科植物,每年春季為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為了降低荔枝椿象對果農的危害,彰化縣政府延長卵片收購,更加碼收購金額由每件獎勵3元,提高至每件5元。結果彰化有一名果農全家7人,在短短2個多月,合力摘取1萬8千多片的荔枝椿象卵片,換到7萬多元。

 

由於今年氣溫高水氣少,荔枝收成差,導致價格飆漲,另一名陳姓果農改採卵片,上週就交了4千多片,賺進2萬4045元,這周則是和兒女又交了5342片,換回2萬6710元,讓公所人員真的數到手軟。

 

▼防檢局加碼收購卵片每片從3元變5元。(圖/東森新聞)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炳森表示,因荔枝椿象不只於葉片上產卵,亦可能發生於花穗、布料、紗網等,採集人只要每件含10至14顆卵,彰化縣各鄉鎮市公所每周一及周四均可受理,並自5月1日起收購金額由每件獎勵3元,提高至每件5元,收購至6月底。

 

▼果農改採卵片交了4千多片,讓公所人員真的數到手軟。(圖/東森新聞)

 

另外,荔枝椿象一齡若蟲有群聚取食習性,二齡之後開始向外擴散並分散取食,且若蟲期無翅並對防治藥劑感受性較高,為防治適當時機。農業處長陳炳森說,彰化縣啟動第2階段化學共同防治,各鄉鎮公所已開始受理補助荔枝椿象防治資材,每公頃補助2000元,補助至5月底,請農友掌握防治適期進行防治,且荔枝椿象若蟲及成蟲受到驚擾會分泌臭液,操作時務請做好防護措施,若誤觸荔枝椿象臭液時,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儘速就醫。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被視為農業害蟲的荔枝椿象,卻因受食客喜愛,在中國廣東東莞為農民賺進不少外快。今年由於果樹開花少,荔枝椿象供不應求,每公斤售價達人民幣225元(約新台幣700元)。

 

東莞時報報導,荔枝椿象在當地俗稱「臭屁蟲」。當地果農說,臭屁蟲無論椒鹽油炸、還是煲湯,都味道鮮美,更傳說有補腎壯陽功效,甚至能改善小孩尿床問題。

 

▲當地果農說,臭屁蟲無論椒鹽油炸、還是煲湯,都味道鮮美,更傳說有補腎壯陽功效。(圖/取自廣州日報微博

 

往年臭屁蟲在市面上售價約每公斤150元,今年荔枝樹因天氣等原因開花較少,臭屁蟲可賣到每公斤225元的高價。

 

報導稱,土生土長的農民戴東年正在果樹上尋找臭屁蟲的身影;他表示,每年這個時候,不少朋友都主動找他,請他幫忙捉幾斤臭屁蟲來吃。

 

當地人「坤哥」說:「椒鹽臭屁蟲最好吃了,特別是用來做下酒菜,又香又脆。」

 

▲今年由於果樹開花少,荔枝椿象供不應求,每公斤售價達人民幣225元(約新台幣700元)。(圖/取自廣州日報微博

 

他表示,製作臭屁蟲美食並不簡單,因為臭屁蟲的尿液有毒,要先將蟲倒入攝氏約40至45度的溫水,將其尿液排出,其後還要用牙刷慢慢刷淨腹部的白色粉末,再去掉翅膀和尾部,瀝乾水後倒入油鍋,慢火翻炒幾分鐘備用。

 

「坤哥」讚嘆說:「臭屁蟲用來煲湯的話,用杜仲、豬尾、五指毛桃、陳皮等藥材煲,也是美味異常啊!」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荔枝椿象龍眼雞害蟲五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