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債市出現資金大逃殺 法人:公債才要怕 高收債免驚

債市出現資金大逃殺 法人:公債才要怕 高收債免驚

2017/12/29 11:21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債市出現資金大逃殺 法人:公債才要怕 高收債免驚

受到大環境持續好轉、美國稅改及擴大基礎建設投資等有利振興經濟的政策影響,過去一週資金大規模流出債市,引發投資人擔憂。但實際上聯準會縮表主要影響的是公債,國內投資熱度最高的高收益債則則與公司財務狀況關連性較大,經濟好的情況下公司獲利機會及能力皆提升,違約率自然低,在美國企業狀況良好下,高收益債仍有甜頭。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指出,根據統計數據,12 月 20 當周,全球債券基金單周遭淨流出 33 億美元,為近一年來債券型基金最大規模的淨流出。主因投資人擔心美國稅改法案正式通過,明年共和黨將轉戰擴大基礎建設及相關支出的法案,美國經濟成長率及物價年增率可望高於今年水準;加上聯準會已經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投資人擔憂美國公債殖利率因此升高,而率先賣出債券基金。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進一步指出,政府債券可依到期年限分為長期及短期公債,其中短期公債與聯邦準備利率關聯性較高,當聯準會升息速度加快時,短期公債殖利率往往反應最激烈;長期公債則與經濟成長率預期密切相關,當投資人預期未來經濟成長強勁時,長期公債利率則跟隨上漲。雖然美國目前物價年增率仍低於目標,但隨著油價的反彈,明年物價年增率緩慢回升的機率較高,也讓聯準會有更多理由加快升息的步伐,這些狀況主要不利於美國公債價格。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認為,儘管美國公債價格明年下跌機率較高,但投資人不該把高收益債券與之混為一談;今年美國政府公債僅上漲 2%,而全球高收債及美國高收益債分別上漲 9.8% 及 7.3%,表現有明顯差距。美元高收益債券投資主體多為公司,只要發行公司財務沒問題、不違約,債券投資人就可以拿回本金。

尤其美國企業股票盈餘年增率與美元高收益債券利差間走勢相仿,當企業越賺錢,違約率自然較低,美元高收益債券價格也因此上漲。不論從目前的盈餘年增率或明年預估值來看,美國企業獲利狀況良好,短期內企業大量違約機率不高,因此持續看好美元高收益債券。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通膨缺乏進展 鮑爾:短期內不會降息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債市高收債公債縮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