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平均月薪23萬! 蘇黎世比你想的更低調

平均月薪23萬! 蘇黎世比你想的更低調

2018/08/13 21:26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最富有的城市你猜的到是誰嗎?答案是瑞士的蘇黎世,平均月薪高達23萬,根據瑞銀調查,蘇黎世人2015年時買IPHONE6只要工作21個小時,現在iPhoneX也只要4.7天,反觀台北要花上11.6天,薪資差異相當大。

 

▲瑞士蘇黎世平均月薪高達6900瑞郎,折合台幣大約23萬元,為全球最富有城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利馬特河貫穿市區,瑞士蘇黎世這全球最富有城市,2015年都會區平均月薪高達6900瑞郎,折合台幣大約23萬元。旅瑞士作家,瑰娜:「工資水準很高,相對上在購買電器方面,購買力是特別強的。」

 

▲蘇黎世與台灣月薪買iPhone比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換算下來,大約工作21小時就能買上一台iPhone 6。再看2018年數據,蘇黎世人只要工作大約4.7天,就可以帶一支iphoneX回家,台北人卻要花上11.6天。民眾:「iPhone喔,要兩三個月吧。」民眾:「可能要半年吧,大學生起薪可能也不到三萬,還有一些開銷。」

 

根據旅居作家,同時也是瑞士人妻,瑰娜第一線觀察,儘管蘇黎世人富有多金,衣著卻總是樸素,不炫富、不豪奢。旅瑞士作家,瑰娜:「不會特別說買東西的時候,包包上面要有那個LOGO,他們是比較崇尚低調的。」

 

台經院歐洲研究中心主任,葉基仁:「台灣人最喜歡買的LV,她說基本上那是為亞洲人生產的。」

 

▲蘇黎世物價實太高,可能是造就瑞士人低調簡約的原因。(圖/攝自YouTube costoflivingin)

 

不過造就瑞士人低調簡約,或許其中一個原因正是當地的物價實在太高。旅瑞士作家,瑰娜:「差不多七塊,換算台幣就要210元。」根據瑞銀調查,生活成本指數蘇黎世116.8,全球第一,而台北則排在第32名。

 

▲根據瑞銀調查,生活成本指數蘇黎世116.8,全球第一,而台北則排在第32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歐洲研究中心主任,葉基仁:「加20%才是實際上消費者買到的價錢,但物價高的部分,回饋到國家的社會福利做的更好。」

 

高所得、高物價,卻依然讓蘇黎世獲選全球最宜居城市,或許在這水鄉之都,比起光鮮亮麗外表,心靈富足更為重要。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布最新年度《價格與收入》報告,比較全球77個城市的物價及收入水平,台北物價為亞洲第3貴,僅次於日本和南韓,而台北薪資也為亞洲第3高,僅次於日本和香港。而台北購買力今年則躍升至第26名,比2015年排名第34名,上升了8個名次。至於以iPhone 指數來看,台北人需工作92.7小時,才能購買一支iPhone X,若以每天8小時工時計算,等於要上班11天。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運用數據庫研究,將77個國際城市的物價和收入水準進行對比,以了解在這些地區的生活成本。該調查資料也指出,以今年「購買力」排名的台北,同時名列亞洲第三,僅落後香港及日本,是亞洲「購買力」成長幅度第一的城市。

 

▲若以「購買力」排名,日本亞洲為第二名。(圖/取自pixabay)

 

除此之外,報告中還指出,在不同城市需要用多長的工時才能獲得購買iPhone X的經費。據調查顯示,在台北需工作92.7小時才能買到一台iPhone X,但鄰近的另一亞洲四小龍香港,卻僅需75.3小時。同時這也顯示,在成長幅度高的同時,台北的購買力仍待持續進步。

 

▲據調查資料顯示,在台北平均需工作92.7小時,才能買到一台iPhone X。(圖/蘋果官網)

 

對此,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Mark Haefele)也表示,「購買力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個人和投資者。無論您是計劃下一個假期,還是試圖了解經濟實力的長期變化,我們的研究都會提供全球價格的詳細分析。」

 

▲洛杉磯是全球普通工薪階層購買力最強的城市,居民可負擔能力甚至高出紐約居民23.9%。(圖/取自pixabay)

 

至於物價部分,瑞士金融重鎮蘇黎世,仍然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其次為另一大城日內瓦,第三名則是挪威首都奧斯陸。另外,洛杉磯則是全球普通工薪階層購買力最強的城市,目前洛杉磯居民的可負擔能力較紐約人高出 23.9%。

 

至於,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這項研究,則是從1971年開始,最新的2018年報告是過去以來的第17份。今年的樣本除了有全球77個城市,其中還考慮了匯率差異和通貨膨脹,研究人員也比較了各種商品和服務的128種價格,以及代表平均工作人口的15種專業的平均收入。而該數據庫由75,000多個數據點組成,首次以互動形式展示在微型網站上,讓參觀者可以隨時對比城市和探索其發展。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蘇黎世富有月薪23K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