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三接非蓋不可?!學者:減少南北輸送風險

三接非蓋不可?!學者:減少南北輸送風險

2018/10/29 21:27 東森財經新聞

2025非核家園目標,天然氣發電要佔50%,因為比起燃煤,它的碳排放少了近一半,能降低空汙,專家分析,中油第三接收站非常重要,不僅能補足綠電的不穩定,更能讓南北供電更平均。

 

暗紅色藻類附著在淺灘礁體上,為了降低對生態衝擊,中油第三接收站大幅降低開發面積,但仍不得不蓋,因為能源轉型,天然氣至關重要。

 

▲天然氣可以彌補綠電的不穩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劉志文:「天然氣升降載速率非常快,比核能發電、燃煤機組都來得快,因為我們綠能發電有一個特性,隨著氣候變化,發電會有間歇性變化,剛好天然氣可以彌補綠電的不穩定。」

 

▲天然氣發電碳排放量更約只有燃煤機組的一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和綠能當好夥伴,天然氣發電碳排放量更約只有燃煤機組的一半,連美國都喊2030年要減少18%的燃煤,台灣當然也要跟上腳步。

 

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劉志文:「第三接收站可以擴大我們天然氣安全存量的天數,將來我們大潭電廠就可以有雙氣源、雙氣管,一個氣管從台中電廠來,一個從觀塘接收站過來,可以減少天然氣輸送的風險。」

 

▲中油三接港區採開放配置,讓海水自然交換,減輕生態影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台灣天然氣仰賴進口,管線北送已達飽和,中油三接勢在必行,但也用迴避替代方案,港區採開放配置,讓海水自然交換,減輕生態影響。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讓台灣氣源能夠穩定之外,還有一點,也必須考慮到北中南區域的平衡,這樣的話,對於整個氣源的供應可以達到更穩定的效果。」

 

▲桃園大潭電廠2023年可擴增3部機組,發電量達到738萬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大潭電廠2023年可擴增3部機組,發電量達到738萬瓩。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國際目前的趨勢是減碳,來減緩地球的暖化,太陽能和風力來講,事實上是一種間歇性的能源,當沒有風沒有太陽的時候,我們還要維持供電穩定,天然氣供電是一個最好的穩定電源。」

 

▲未來天然氣在發電能源配比中將達50%。(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未來天然氣在發電能源配比中將達50%,而燃煤降到30%,20%為再生能源,也更符合國際趨勢。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