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中澳交惡越演越烈!謝金河:「失速的經濟列車」會繼續下去

中澳交惡越演越烈!謝金河:「失速的經濟列車」會繼續下去

2020/12/30 10:18 東森財經新聞
中澳交惡越演越烈!謝金河:「失速的經濟列車」會繼續下去

大陸除了與美國持續開打貿易戰、科技戰之外,與澳洲的關係也逐漸惡化,先後對澳洲祭出關稅制裁及出口禁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對此表達看法。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謝金河在臉書表示,中澳交惡,擴及的層面越來越廣,先是澳洲出口到大陸的海產,因為出關技術阻攔,凍結在海關;接著是澳洲出口到大陸最大宗的紅酒,還有木材、煤礦、鐵礦砂等等。

 

 

謝金河指出,大陸用經濟手段制裁不聽話的國家,過去一打就奏效,因為透過貿易手段,很多資源主要生產國最大宗產品都是輸往大陸,也只有大陸有那麼大的胃納量,因此,全世界都不敢得罪大陸,澳洲更是如此。

 

謝金河說,去年中澳雙邊貿易金額達2,350億美元,占澳洲進出口總額的26.4%,而澳洲對大陸的出口1,530億美元,更占出口比重32.6%,最具代表性的是澳洲紅酒出口,有9成是賣到大陸,大陸不進口澳洲紅酒,大家可以想像這個衝擊有多大。

 

謝金河認為,過去大陸透過貿易手段,讓全世界的國家,沒有人敢跟大陸說不,即使是歐洲最大的德國,因為大陸是德國汽車最大市場,梅克爾也不敢跟大陸說不。這此澳洲硬起來,2國關係交惡越演越烈,雙方似乎都在測試底限,但對市場帶來的衝擊似乎越來越大。

 

謝金河提到,大陸不進口澳洲的煤礦,已造成煤價不斷上漲,甚至造成大陸許多城市缺電、限電,對老百姓生活造成影響;禁止鐵礦石進口,造成鐵礦砂價格大漲,也影響全球鋼鐵產業。

 

謝金河說,這幾個月,銅價從4,601美元大漲到8,000美元以上,鉛、鋅、鋁、鎳、錫等非鐵金屬價格都顯著上揚;最近在外頭應酬,喝澳洲紅酒的機會也變多了,這個失衡的世界,失速的經濟列車,可能會繼續下去。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英變種病毒入侵美國 20多歲男「無旅遊史」確診
加碼紓困金案卡關!遭參院共和黨領袖封殺 川普:除非想死
疫情使失業率升高!紐約州通過新法 「積欠房租」不怕被趕
關鍵字: 大陸澳洲關稅貿易謝金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