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外資搶離岸風場 經濟部將砸2兆買電?電價漲不漲能源局回應了

外資搶離岸風場 經濟部將砸2兆買電?電價漲不漲能源局回應了

2018/04/09 13:42 東森財經新聞
外資搶離岸風場 經濟部將砸2兆買電?電價漲不漲能源局回應了

▲丹麥哥本哈根附近的海上風力渦輪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近年來台灣大力推動能源轉型,引發世界各國投資台灣綠能產業的興趣。其中最吸引外資關注的,莫過於離岸風電產業,包括丹麥丹能風力及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加拿大NPI、新加坡玉山能源、澳洲麥格理、德國達德能源集團(WPD)、法商歐風、以及國營事業中鋼等,都以開發商身分卡位,經濟部預計於4月底公布遴選結果。外界估算若完成5.5GW開發,未來20年將花2兆買電,對此,能源局回應,費用不會這麼高達2兆元。

 

經濟部能源局4月底將公告離岸風電遴選結果。能源局表示,離岸風電政策規劃於2025年達成5.5GW目標,採取「先遴選3.5 GW,後競價2GW」分配機制,統計3月底截止收件共有9家開發商、18個案場遞件,總開發量11GW,由於11GW是政府目標裝置容量5.5GW的近1倍,屆時將有一半業者被刷掉,能源局預計4月中旬舉行遴選會議,4月下旬先公告3.5 GW的遴選結果,6月底再公布2GW的獲選業者。

 

能源局表示,為達成5.5GW目標,將以「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階段穩健發展策略擘劃,考量我國基礎設施等相關因素,將藉由「先遴選3.5GW,後競價2GW」分配機制,納入產業、技術等遴選條件,逐步建設我國離岸風電設置並帶動本土風電產業發展,對於「2020年起20年內,台灣將付出的購買電力的費用」,能源局強調再生能源付出的費用,應以各類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以及台電「迴避成本」的差額來計算,而不是把全數離岸風電躉購費率直接乘上20年,因此該費用不會高達2兆元。

 

能源局解釋,依據國外的經驗,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將逐年下降,台電「迴避成本」將逐年增加,以去年為例,去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每度為6元,今年則降至5.8元;台電「迴避成本」去年為每度2.54元,今年則是每度2.6元,也因此「差額」從去年的每度3.46元,今年降為每度3.2元,因為「差額越來越小」,因此台灣將付出的購買電力費用並不會高達2兆元。

 

能源局另指出,電力公司的「迴避成本」會隨化石燃料成本而變動;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則隨著國內離岸風電市場經濟規模、基礎設施完備性等而隨之調降。遴選的離岸風電系統是以簽約費率來作為收購價格;競價的離岸風電系統則以其競標價格作為收購價格。

 

能源局強調,購買電力費用每年變動,該局目前無法預估20年的總費用,是因為先遴選的3.5 GW,其中2020年要達到的0.5GW,業者預計明年才會簽約,2021年至2025年要達成的3GW,目前還無法預估業者何時簽約,因此無法預算簽約那一年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以及台電「迴避成本」;至於2021年至2025年要達成的競價2GW,也同樣無法預估業者何時簽約。

 

能源局預估,2025年離岸風電累計設置5.5 GW目標,每年約可提供198億度潔淨電力,該局預計4月上旬抽籤決定開發商簡報順序,4月中旬舉行遴選會議,4月下旬公告遴選結果,目前未公開遴選委員名單。

 

台灣若要付出兩兆元的「代價」完成能源轉型,電價是否跟著調漲?能源局表示,離岸風電開發成本未來會越來越低,但目前較少開發實績,很難預測成本下跌的速度。台電則說,兩兆元購電成本不會全部反映在電價。

 

▲北海Alpha Ventus離岸風力發電場的風力發動機及變電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離岸風電外資電價台電經濟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