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手機一刷身分確認 中國公民出行不必再帶身分證

手機一刷身分確認 中國公民出行不必再帶身分證

2017/12/27 13:53 鉅亨網新聞中心
手機一刷身分確認 中國公民出行不必再帶身分證

中國首張「微信身分證」25 日在廣州市正式簽發,中國公民只要透過網路即可申辦這張等同身分證的網證,出門不用再帶身分證。「微信身分證」目前先在廣州試行,明年 1 月 1 日起在全國推廣

「微信身份證」因獲公安部授權,可作為身分證使用,辦理各項需要出示、登記身分證的事項,包括入住酒店進行實名認證、寄發快遞、上網,甚至工商註冊等,只要拿出手機「一刷」即可,不用再隨身攜帶卡式身分證,故被稱為身分證的網絡版。

廣州網信辦昨 (26) 日發微博介紹,這種網證全名為「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 (CTID)」,通俗的說就是身分證的網絡版。網證的持有者,可在線上、線下各種政務服務,及旅館業登記、物流寄遞、上網等需要實名制登記的場合使用,提供等同於國家法定證件的身分認證服務。

《廣州日報》報導,領取這種網證有線上和線下兩種途徑,透過微信小程序搜索網證,刷臉即可線上獲取黑白的「輕量版」身分證網證,適用於一些僅需簡單證明「我就是我」的場合,包括上網實名登記等。

透過微警雲聯盟的平台認證 App 進入可信終端頁面,掃描線下可信終端設備二維碼,設置身分證密碼 (8 碼),再刷卡式身分證,就可獲取彩色「升級版」的身分證網證,適用於一些需要嚴格證明身分的場合,包括工商註冊登記等。

「微信身分證」是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國家重大項目支撐下推出,是實體身分證芯片唯一對應的電子映射文件,通過國家「互聯網+可信身分認證平台」簽發。

大陸公安部、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區分局、騰訊 (0700-HK)、建設銀行 (0939-HK)(601939-CN) 等 10 多家單位發起的「微警雲聯盟」,引入「微警認證」人臉辨識技術,AI 系統自動比對用戶身分訊息、人像、身分證件的真實性與一致性,進行身分證網證開通,並解決網上身分難確認、易偽造的缺點。

報導指出,網證化以後減少了第三方接觸居民身分證訊息的機會,直接接受的是來自公安部數據庫的核對反饋,而反饋訊息本身已經加密,外界無法破解。

有關官員指出,領取身分證網證後,萬一手機遺失,只要透過重設身分證密碼,就可讓原先的網證失效。

按公安部安排,「微信身分證」首先在廣東試點應用,預計 2018 年 1 月開始在全國推廣。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中國微信身分證廣州手機身分證網證CTI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