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你的保費又要漲!國民年金「負債破兆」影響3百萬人

你的保費又要漲!國民年金「負債破兆」影響3百萬人

2018/10/16 14:09 東森財經新聞
你的保費又要漲!國民年金「負債破兆」影響3百萬人

▲依據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潛藏負債已突破1兆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未來民眾失業恐怕還得繳更多國民年金!根據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報告出爐,截至9月底為止,國民年金潛藏負債首度達破兆門檻,為1兆943億元,並且,若依現行8.5%費率,基金將在15年後不足以支應給付,也達到調漲門檻。對此,衛福部則表示,依法若需調升保費0.5%,約有300萬人每個月多繳55元,保費也將調漲為每月987元。

 

依據最新的國民年金精算報告顯示,國民年金目前潛藏負債已達1兆943億元,較上次精算增加2995億元。若是未來保費維持在現行費率8.5%,預估基金會在2033年入不敷出、2048年破產,兩者時程都和前次精算相同。此外,報告結論也指出,主因包括:「新加入人口數減少與繳費率偏低,造成未來保險費收入減少」、「人口趨於老化,未來年金給付將增加」、「實際基金報酬率與預期差異」等三大原因。

 

▲受到少子化影響,未來恐約300萬人每月將多繳55元的國民年金保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則表示,「國民年金負債率偏高,主要是受到少子化影響,領的人增加,繳的人卻減少了。」並強調,未來國民年金是否調漲,還需由主管機關做最後研議,也會與行政院討論後才決定。另外,由於國民年金繳納單會在3月寄到,衛福部最晚也將會在12月下旬會公佈是否調漲,若扣除政府完全補助的低收入戶與重度身障15萬人,則約有321萬人受影響,漲幅將落在每月多負擔27至55元不等。

 

▲衛福部司長商東福表示,國保負債增加,是因「領的人增加,繳的人卻減少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距離上次國民年金調漲費率為105年底,當時從8%調整為8.5%,今年也已達到法定調漲期限。此外,依據《國民年金法》第10條規定,國民年金在97年開辦時保險費率為6.5%,第3年調高0.5%,之後每2年調高0.5%,直至12%上限,而若基金足以支付未來20年保險給付,則不予調高。但目前國民年金面臨負債1兆9432億的情況,因此,外界也預估明年保費的調漲可說是勢在必行了。

 

看更多

常聽聞國外失業的民眾,政府都會提供「失業救濟金」的補助,不過,近日卻有一名民眾在網路上PO文訴苦,表示自己已經失業,還收到政府寄來的國民年金催繳單,也因為無力一次付清只好選擇分期付款,而面對每個月不斷寄來的繳款單,更讓他感嘆說「壓力如山大」,不禁無奈地想問:「國民年金的美意是什麼」?

 

近日一名民眾在臉書「爆怨公社」貼出一張國民年金的催繳信,表示自己因失業積欠不少國民年金沒繳納,寄來的催繳單將近3萬元,但因為實在無力負擔,只能致電勞工保險局協調分期繳納,但上月繳了一張,隔月再寄上一期已繳完的未付利息,讓原PO直嘆:「一整個繳不完的感覺」。

 

▲該名網友感嘆,「單薪家庭面對國民年金,根本是無能為力的負擔」。(圖/取自爆怨公社臉書社團

 

此外,原PO也無奈的苦嘆:「心酸的國民年金,失業帯孩子哪還有錢繳國庫,終於有錢繳了,用先生的遣散費繳,將近2萬多元!我的孩子還小,養他們需要錢,單薪家庭面對國民年金,根本是無能為力的負擔,真的不知道國民年金的美意是什麼,對小家庭而言,我只覺得壓力如山大。」

 

▲有網友感嘆自己已失業,還收到勞保局的國民年金催繳單。(圖/取自爆怨公社臉書社團

 

而看完文章後,也讓不少網友心有戚戚焉,紛紛留言表示:「沒工作繳國民年金真的是一大負擔」、「覺得繳這個很莫名奇妙,就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怎麼有錢繳,現在都保障不好了,還想保障未來」、「那個叫失業懲罰金,都沒收入了還要叫人民繳那個,還要算利息」、「我也是這樣覺得!失業在家帶小孩都需要補助了,哪來的錢繳,整個令人莫名奇妙...」、「以現行的計算方式,還有現在的通膨速度,未來每個月領的金額,說不定只能買到一個漢堡」。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國民年金負債保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