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野村:中美貿易戰持續 越南、台灣成最大受惠國

野村:中美貿易戰持續 越南、台灣成最大受惠國

2019/06/04 16:12 鉅亨網編譯凌郁涵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對全球經濟環境帶來衝擊。不過,野村投信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由於中美兩國受到關稅加徵的影響,許多進口商為躲避高額關稅,轉由其他國家進口,而越南、台灣、智利等國因 此成為貿易戰的贏家。

野村投信針對世界前 50 大經濟體,以及中國 2500 億美元和美國 1100 億美元遭到關稅加徵的商品進行調查。到目前為止,在美中貿易戰 1,981 項關稅產品中,有超過一半的美國和中國訂單已經由其他地方替代。

據野村數據顯示,越南在 2019 年第一季獲得的關稅商品貿易轉單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 7.9%,成為最大受惠國家。台灣則排名第二,轉單獲益相當於 GDP 的 2.1%。智利獲得的額外貿易量則佔國內 GDP 的 1.5%,排名第三。

野村研究指出,中美兩國在關稅戰中的轉單內容不同,對美國來說,需要獲得替代轉單的產品中最主要的就是電子產品,其次是家具及旅遊用品等。對中國來說,需要轉單的商品則是黃豆、飛機、穀物及棉花等。

野村表示,美國進口中國的電子產品,在關稅提升後主要由越南、台灣、南韓等國替代。而汽車相關零組件的進口則由南韓和墨西哥替代。中國方面,原先由從美國進口大豆則由阿根廷、智利、巴西等國替代,而飛機進口則由法國和德國替代。

另一方面,有鑑於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加劇,加上美國對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和中興通訊祭出禁令,野村分析師認為,電子產業的供應鏈可能將會出現更多的斷層。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貿易戰中美台灣越南鉅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