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財經新聞

今年房市好不好?樂居:就看這區 「重要指標賣好就是好」

2023/02/08 18:4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市在去年從盛極轉衰,今年在價量背離、股市多頭熄火下,買方多在觀望等待下跌。不過專家認為「房價還欠東風不會跌」,並直言可觀察三重先嗇宮站生活圈如「都廳大院」等指標案的銷售狀況,來判斷未來房市是否轉好或變差。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目前房市存在兩大隱憂」,樂居科技創辦人李奕農表示,一是在房價創新高的同時,成交量卻下滑,二是股市多頭熄火,以往股市與房市為正向連動關係,但去年房價卻反向上漲,隨著近期台股反彈,可持續觀察對房市壓力是否降低。

今年房市尚欠東風 價格不會跌

許多民眾期待今年房價可以火燒連環船而下跌,不過李奕農分別從新案的推案量、去化量、存量及二手待售量4項數據來分析,發現前幾年房市大賣,讓今年「尚欠東風」、不會面臨賣壓,應該只是盤整狀態,即使降價也只是零星個案。

▼預售屋與新成屋推案量的走勢,可觀察房價漲跌。(圖/樂居提供)

首先是推案量,近2年預售屋推案量接近12~13萬戶新高,新成屋案量則下滑,僅1~2萬戶創新低,意味著前兩年多數建案在預售階段就賣光,即使目前市場不佳,但銷售一半的預售案不會降價、未開案的會選擇延後推案,因此價格不會出現明顯下滑。

李奕農指出,須經過連續幾年預售推案延後的累積,推升成屋案量增,形成死亡交叉的賣壓,這個時候房價才會下跌。

房價關鍵期 預售與成屋形成死亡交叉

接著看去化量的表現,去年新案供給近14萬戶,僅去化7.4萬戶,差額約6.5萬戶,較2021年差額2.7萬戶多了141%。李奕農解釋,顯示去年新案去化速度大幅放慢,估計若今年維持不變,將累積未來的成屋推案量,最快兩年後會出現新案降價。

▼去年新案去化速度變慢,將累積未來成屋案的賣壓。(圖/樂居提供)

李奕農也從各縣市去化表現來看,發現台北市、高雄市的去化與供給量差異較大,未來賣壓風險較高,新北和桃園反而相對安全。

最後是二手屋的待售量,長期平均約7.3萬件,目前尚在平均值內,反而是二手屋的委售比,即待售量與該縣市的總房屋數相比,去年5月尚在1.2%~2.7%低點盤旋,但後續賣壓出現,到11月台中委售比來到3.7%,逼近歷史高點3.9%,意味未來賣壓會較重。

▼目前二手屋的待售量仍在平均值內。(圖/樂居提供)

一看央行升降息態度 二看待售量數據

至於今年房市好不好,李奕農認為可觀察2重點,一是央行的態度,因為經濟好時會用升息來抑制通膨,經濟衰退時會降息救經濟,今年台灣應看不到降息,表示今年經濟雖不如去年,也還沒有衰退疑慮,房價就不會走空;其次是觀察待售量數據。

先嗇宮站生活圈 指標案銷況是重點

李奕農特別提出重點觀察10大區域,最指標的便是新北市先嗇宮站生活圈,包含茂德建設的「都廳大院」2291戶即冠德建設「心天匯」;由於該區之前幾乎沒有推案,也就沒有去化量,但在新北市第二行政中心動工後,開始出現大量推案,後續銷售狀況便值得留意。

▼房市轉好或變差,可觀察重點區域指標案的銷況。(圖/樂居提供)

李奕農解釋,此10大區域共通性是去年推出大型指標案,推案戶數遠超過以往去化量,需要吸引很多跨區購買的買方,「如果這些區域的去化都相當順利,代表房市轉佳;相反的若去化不順利,市場可能變差」。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房市颳雷陣雨 這類建物價格卻不輸豪宅? 他曝「你不買、別人買」
陳傑鳴/肩膀好重!雙貸族3年狂增4萬人 揹債600萬陷升息危機
房市凍傷!預售屋月賣萬件腰斬剩5千 專家:這狀況將讓利搶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