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5G時代第3代半導體前景夯 這4家A股公司正全力佈局

5G時代第3代半導體前景夯 這4家A股公司正全力佈局

2017/10/26 12:29 鉅亨網新聞中心

隨著 5G 時代到來,以碳化矽 (SiC)、氮化鎵 (GaN) 為代表的第 3 代寬禁帶半導體材料將迎來發展機遇。三安光電、國民技術、揚傑科技、海特高新等多家 A 股上市公司均已積極佈局。

5G 時代,一部手機可能就需要 16 顆 PA(功率放大器) 晶片,也需要更多的基站、大規模天線 (Massive MIMO)、濾波器等,這給第 3 代半導體帶來發展機遇。

QYResearch 的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6 年全球射頻前端市場規模為 125 億美元,預計到 2022 年將達到 259 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 12.9%。英飛淩 (Infineon) 預計,未來 GaN 將佔據 75% 的基站射頻功率器件市場。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看好第 3 代半導體商機,三安光電 (600703-CN) 利用安芯基金,在 RF 射頻、光通信、濾波器、電力電子等方面展開佈局,目標是建設面向下一代無線通訊 GaN 器件平台。

 

三安光電股價

作為光電龍頭,三安光電早就大手筆佈局第 3 代半導體。2015 年 6 月,三安光電引入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意在推動以 III-V 族化合物半導體為重點的積體電路業務進一步做大做強。此後,公司聯合福建省、大基金等共同設立了規模 500 億元 (人民幣,下同) 的福建省安芯產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首期規模 75.1 億元。

三安光電在今年半年報中披露,子公司廈門市三安積體電路有限公司 (承擔第 3 代半導體業務) 已向 47 家公司提交樣品,其中 11 顆晶片進入微量產,此外還佈局了光通訊晶片、濾波器等領域。

據了解,三安光電目前在第 3 代半導體業務上首先聚焦移動終端,產品已實現小規模量產,每月訂單近百片 wafer(晶圓),預計 2018 年至 2019 年將對公司業績產生貢獻。

除三安光電外,揚傑科技 (300373-CN)、海特高新 (002023-CN)、國民技術 (300077-CN) 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已涉足第 3 代半導體業務。

揚傑科技近期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其碳化矽晶片技術已達到國內領先水準。早在 2015 年 7 月,揚傑科技即錨定第 3 代半導體,定增募資不超過 10 億元,用於 SiC 晶片、器件研發及產業化建設等專案。

揚傑在半年報中表示,持續推進第 3 代半導體項目的研發及產業化,針對 650V/1200V 碳化矽 JBS 產品,開發並改進可與矽線相互相容的生產工藝,以增強產能結構即時調整的能動性。

 

揚傑科技股價

國民技術在這個領域才剛起步。公司 8 月 15 日披露,其全資子公司深圳前海國民公司與成都邛崍市人民政府簽訂《化合物半導體生態產業園項目投資協議書》,由前者組織資金,以第二、三代化合物半導體外延片材料為核心基礎,在邛崍市打造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生態圈,項目總投資將不少於 80 億元,預計 3 年初具規模。

 

國民技術股價

此外,海特高新通過其子公司海威華芯建設 6 英寸的第二代 / 第 3 代半導體積體電路晶片生產線。中車時代電氣 (中國中車子公司) 在高功率 SiC 器件方面處於國內領先。

 

海特高新股價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關鍵字: AFP5G第3代半導體A股佈局三安光電國民技術揚傑科技海特高新GaNSiC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