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全民稅改預告將到期 財政部:一般民眾減稅幅度達2成

全民稅改預告將到期 財政部:一般民眾減稅幅度達2成

2017/10/04 11:56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全民稅改預告將到期 財政部:一般民眾減稅幅度達2成

財政部全民稅改預告期到明 (5) 日為止,財政部表示,本次推動的全民稅改方案,共有三大主軸,一是減輕薪資及中低所得者稅負;二是減輕中小企業及新創事業稅負;三是建立具競爭力的投資所得稅制。其中對個人的減稅利益達 994 億元,一般民眾的減稅利益 616 億元,減稅幅度達 20.46%,較富人的 10.12% 高出一倍,顯示中低所得者較富人享有更多減稅利益及幅度。

為減輕薪資及中低所得者稅負,財政部本次稅改調高綜合所得稅 3 項扣除額,其中,標準扣除額從現行的新台幣 9 萬元調高到 11 萬元,預估有 517 萬戶受惠,即 84% 的申報戶都將受益、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從 12.8 萬元調高至 18 萬元,將有 542 萬戶、88% 申報戶受惠,以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 12.8 萬元調高至 18 萬元,將有 62 萬戶受益。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舉例說明,扣除額提高後,對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年薪在 37.8 萬元以下將免稅;雙薪家庭合計年所得 75.6 萬元以下免稅;四口之家年薪合計 93.2 萬元以下者也免稅。

不過,有不少立委認為目前國內有低薪與貧富差距過大的問題,建議薪資及標準扣除額再提高,扣除額等是否還有再提高空間,將留待立法院審議,據了解,財政部長許虞哲與行政院版本都傾向維持原案,此部份將在明年財部再另行提案修正。

而在減輕中小企業及新創事業稅負方面,蘇建榮指出,本次稅改對獨資合夥組織免徵營所稅,將所得直接歸課到個人綜合所得稅,同時,稅率減半,從 10% 降到 5%,預估約有 27 萬家中小企業暨新創事業受惠。另本次稅改也廢除兩稅合一部分設算扣抵制。

股利所得課稅新制部分,將股利所得分成甲、乙兩種方案,甲案採定率免稅,即部分免稅、合併計稅制,提供 37% 股利免稅,剩下 63% 併入個人綜所稅課徵。

乙案則是股利所得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制,分開計稅者,單一稅率為 26%;合併計稅者給予抵減稅額,可抵減稅額計算方式為股利 X8.5% 稅率,每一申報戶上限為新台幣 8 萬元。

蘇建榮指出,股利所得稅改符合國際趨勢、可減輕投資人稅負、吸引投資,並營造有利於台灣投資環境,同時,因應這樣的改變,營所稅稅率從 17% 調高到 20%,綜合所得稅稅率從最高的 45% 降低至 40%。

蘇建榮表示,本次營所稅稅率雖調高至 20%,但仍低於日本、南韓等週邊國家以及 OECD 國家,仍具國際競爭力,另外,綜所稅稅率的調降,有利台灣留才、攬才及投資。

蘇建榮強調,本次稅改對個人的減稅利益有 994 億元,其中,一般民眾減稅利益有 616 億元,減稅幅度有 20.46%,至於富人減稅利益為 378 億元,減稅幅度為 10.12%,即中低所得族群比高所得族群享受更多減稅利益及減稅幅度,可達到全民共享減稅利益。

稅改修正草案預告期明天屆滿,據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 12 日之前將再度聽取財政部簡報,召集財經高層研商拍板採甲案或乙案,據了解,政院高層目前傾向乙案,但考量圖利富人的批評,股利所得分離課稅 26%,是否進一步調高備受矚目。10 月中旬政院版稅改法案必須送達立法院,以利儘速排入財委會審議,才來得及趕在本會期修法,以利明年元旦上路。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稅改財政部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