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台中百萬實登「被消失」是胖手指還是政府蓋牌?專家這樣說

台中百萬實登「被消失」是胖手指還是政府蓋牌?專家這樣說

2022/11/18 15:44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台中百萬實登「被消失」是胖手指還是政府蓋牌?專家這樣說

近期台中出現實價登錄每坪突破百萬元交易,驚動市場一片嘩然,輝煌紀錄卻於隔日馬上「被消失」;桃園青埔也有高於市場行情太多的7字頭交易,被認為輸入坪數錯誤而很快下架,再度引來議論紛紛。專家直言,政府為避免實價淪為炒房工具,高價成交案多採不揭露或延後方式處理。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EBC地產王》日前報導〈水湳擊敗七期「房價率先突破3位數」 專家笑:不意外〉,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預售案「豐邑PARK ONE」,7月成交頂樓34樓戶,單價高達100.2萬元,創台中歷史新高價,不過報導的隔天該筆資訊已從系統中消失。

台中、桃園創價宅 實登隔天紀錄遭消失

同天另則報導〈青埔實登驚現7字頭?網酸「能塞20人還不噴爆」業內揭真相〉,桃園青埔特區預售案「拾光隱」13樓戶9月以每坪75.16萬元成交,同樣高出區域行情,不過早已因坪數登記錯誤而遭下架。

▼桃園青埔特區近期也有預售案,因交易價偏離行情而從實登系統下架。(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到底揭露的高價交易為何會被下架?元宏不動產資訊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近年台灣房價高漲,許多建案透過關係人交易等方式,創造出區域新高價,雖然可能是建商關係人對建案價值的肯定,但市場普遍認為有替建案價格定錨、有炒房疑慮。

憂淪炒房工具 偏離行情交易多延後揭露

政府也擔心交易價格短期內波動過大,易讓實價資訊淪為炒房工具,所以政府會針對過高的成交單價或指標高價案,只要價格偏離行情,就先查核並採取不揭露或延後揭露的狀況。

過去包含台北市指標豪宅「陶朱隱園」,就有買賣過戶紀錄,但因屬關係人交易,加上成交價顯著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導致至今皆未揭露;信義區「皇翔御琚」、松山區「文華苑」、大安區「勤美璞真」及中正區「松濤苑」等知名豪宅,也都出現過有成交卻延遲公布的情形。

▼陶朱隱園的買賣過戶紀錄,至今未揭露。(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政府查核實價百密一疏 資訊透明效果打折

不過陳傑鳴坦言,這樣的處理方式百密總有一疏,而且可能錯殺無辜,把真正市場成交當成偏離值而誤砍掉,反讓實登資訊透明的美意,效果產生折扣。

陳傑鳴認為,其實市場專業人士不少,包含仲介、代書、估價師等,都是民眾可以諮詢行情的對象,政府應可不必太擔心特殊價格出現會影響市場,未來實價資訊還是應朝向「完全公布」為方向。

建議全面揭露 特別加註提醒

不過針對特殊價格,陳傑鳴認為政府還是要積極查核是否為真實,並針對偏離市場行情的成交價「特別加註」,就像目前低價交易會於備註欄上註記「親友交易」等原因,高價交易應也可如此處理,否則難免會有人質疑政府是否「蓋牌」。

因此健全實價登錄不完全揭露的狀況,實際做法可針對價格過高、過低前5%的交易資訊,加以註記強調,或是進一步提供建案整體均價或周遭同類型房屋均價,讓民眾有更多資訊可以參考,才可避免想買房的民眾因為少數異常高價的成交資訊而誤判。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全台購屋最熱路段出爐! 「這條路」半年增近600筆房貸
降價不見得好!潤泰新董座示警:留意建商「這件事」
南港價值700億指標案現身 潤泰董座看房市:危機入市好機會
關鍵字: 實價登錄行情豪宅炒房定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