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海外不動產危機連環爆 外國人讚台灣「幹得好」 商仲:有韌性

海外不動產危機連環爆 外國人讚台灣「幹得好」 商仲:有韌性

2023/12/20 12:32 EBC地產王 記者張琬聆
海外不動產危機連環爆 外國人讚台灣「幹得好」 商仲:有韌性

「我最近出國開會,海外同事都大讚『Taiwan well done!』」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今(20)日以此形容今年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在年初普遍預估不佳之下,最終大型交易金額1391億元僅較小幅減4%,展現強大韌性。不過土地在政策相對搖擺下,交易量大減34%,建商購地保守謹慎,動能萎縮狀況未減緩。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第一太平戴維斯今日報告全年商用不動產市場概況,在出口不振及高利率環境下,經濟表現呈現外冷內熱的局面,預估2023年經濟成長率1.42%,寫下14年來新低,但商用不動產市場卻展現韌性,統計2023年(截至12月19日)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391億元,僅比去年小幅減少3.9%,交易量能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

▼第一太平戴維斯今日報告台灣商用不動產全年市況。(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打破年初不樂觀 交易額僅小減4%

「原本年初大家對市場有點緊張」,第一太平戴維斯副總經理陳逸鴻分析,不過隨著總額307億元的「新光一號REITs」成功標售下,第2季起率先打破升息陰霾,第4季更明顯回溫,包括鴻海集團斥資75億元購入土城「AI雲智慧」廠辦,崇越科技以53.5億元購置內科預售廠辦大樓等,推升全年成交金額達到1391億元。

觀察主力買方則發現,「保險業者今年完全不見了!」全年投入在商用不動產與土地市場金額分別為18億元與53億元,寫下歷年新低水準。陳逸鴻表示,主因是升息來得太快,手腳被綁住,若未有較多元化投資策略的壽險業者,來不及跟上腳步的,今年就過得比較辛苦。

另一方面在5G、AI應用的帶動下,台灣產業優勢推升科技業需求,全年購置金額達到430億元,規模比去年成長170%,尤其是辦公與研發空間的升級所帶動的廠辦買氣最旺盛。

▼今年第4季商用不動產買氣回溫,全年交易額僅小減3.9%。(圖/第一太平戴維斯提供)

建商減少購地 轉往公辦都更、地上權及聯開案

大型土地交易方面,政策搖擺及央行未放寬土、建融規範的前提下,加上囤房稅2.0與虛坪改革方案為建築業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建商購地更謹慎,2023年土地交易金額為1199億元,建商購地也同步下滑至734億元,年減率33%,已連續2年衰退幅度達3成,購地規模回到2017年至2018年的水準。

陳逸鴻坦言,今年建商購置商用不動產的部分,若扣除「新光一號」後,購地量能腰斬,土地交易量相當不樂觀,其實終端消費者買房力道並沒有下降,「持續有人在買房,建商買地速度卻變保守」,主因就是因應市場的不確定性,改透過參與公辦都更、地上權或捷運聯開案等方式,降低土地投入資金,以及爭取在土、建融方面更多的彈性,而且地點多位於繁華舊市區,交通方便,投資風險小,未來銷售壓力也小。

「建商過去4年買得太瘋狂了,手上庫存太多,對未來買氣比較不確定之下,投資步調因此放慢」,陳逸鴻認為,建商未來策略會以清掉手頭庫存、銷售餘屋為主,投資力道雖不大,但有好的土地機會仍然會出手。

▼建商今年購地動作明顯縮手。(圖/第一太平戴維斯提供)

台灣市場相對突出 預估明年見曙光

「今年真的是非常難以捉摸的一年!」黃瑞楠最後總結市場,提及近期出國與海外同事交流,紛紛獲讚美「Taiwan well done(台灣幹得好)!」在海外不動產市場普遍不佳之際,且過去台灣市場能見度不高之下,表現卻相對突出,展現出相當強大的韌性。

黃瑞楠表示,雖然台灣出口貿易仍受國際局勢影響,但近年內部廠辦升級的硬需求仍持續穩定發生,頂住市場下行的壓力,隨著台灣出口在11月轉正、明年下半年美國可望啟動降息以及經濟軟著陸等正向訊息之下,商用不動產市場買氣在今年第4季回溫,各界預估明年台灣經濟表現將優於今年。

若明年下半年台灣央行有機會跟進降息,黃瑞楠認為,保險業壓抑的投資買氣有機會復甦,成為明年下半年的市場助力,雙北市以外的大型投資標的將是第一波受惠區域,預計2024年可在平穩中看到曙光。

▼黃瑞楠預估明年市況穩中見曙光。(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封面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胡偉良/地震1樓傷最重 卻是都更最大抗力 全因「理所當然」這些事
為何青埔是「桃園霸主」?網6字解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