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用衛星抓魷魚」大陸壟斷全球6成捕獲量、價格飆漲40%

「用衛星抓魷魚」大陸壟斷全球6成捕獲量、價格飆漲40%

2018/06/22 14:15 東森財經新聞

中國大陸致力發展高科技,現在還將技術應用在捕撈海洋生物,據《南華早報》報導,大陸運用衛星資訊來追蹤魷魚,政府還以補貼燃料等方式鼓勵大量捕釣與捕撈,結果創下捕獲量占全球6成的業績,但也造成其他國家捕量大減,南韓的捕撈量在2003年至2017年下降48%,魷魚價格在去年上漲40%,日本的捕撈量則大降73%。

 

▲「用衛星抓魷魚」大陸壟斷全球6成捕獲量、價格飆漲40%。(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南華早報》報導,近年來在國際海域捕撈魷魚的漁船中,有5成至7成來自中國大陸,在全球每年吃掉270萬噸魷魚的情況下,隨著大陸壟斷國際海域6成的捕獲量,市場也受到了影響,大陸將高品質的魷魚留在國內市場使用,並用高價出口低品質的魷魚到國外。

 

▲陸媒報導,大陸用衛星抓魷魚,壟斷全球6成捕獲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南華早報》提到,大量捕撈魷魚不僅僅是飲食問題,魷魚捕撈計畫研究員指出,「對於征服全球海洋這趟漫長的路程中,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小步。」該名研究員表示,北京有成為海洋強權的野心,藉由這樣的活動來增強自己的影響力,對抗其他海洋大國。

 

《南華早報》指出,大陸漁船每週都會收到政府發送的簡報,當中包含了全球海域最新的魷魚群體的規模和位置,也因為魷魚的生命週期短暫,導致牠們相當難以追縱及預測,研究員難有足夠的時間收集資訊,但大陸政府發布的預報有70%至90%的準確率,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使用人造衛星,來打造全球最大魷魚監視網路,提供開放海域中魷魚生長、移動的資訊。

 

▲大陸政府發布的預報有70%至90%的準確率,主因就是他們使用人造衛星,來打造全球最大魷魚監視網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月津港燈節揭幕,有攤商賣烤魷魚一尾兩百元惹議。(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南市鹽水區「月津港燈節」開幕,卻傳有民眾反映攤商賣的一隻烤魷魚高達200元,直呼「不要把純樸的鹽水變成了第二個墾丁」。對此,南市消保官前往稽查,發現一隻10餘兩烤魷魚賣228元,也直呼好驚訝。今(14)日業者則出面回應表示,阿根廷魷魚今年的進口成本比去年高上4成,秤重賣一斤380元,大尾一定價高,並非每隻都兩百元,也從未強迫消費者購買,喊冤直呼:「這樣真的有坑人了嗎?」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有網友近日在臉書社團《我是鹽水人》PO文道,「聽說燈會一隻魷魚賣200塊,真的太貴了。如果是外地來擺攤,我們很歡迎,但是請把良心拿出來,不要來鹽水亂賣東西。我們鹽水燈會的東西都是物美價廉,如果真的有,請馬上改進,感恩。」

 

文章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氣罵「坑人」,但有民眾持平說:「是租金太高了,都轉嫁給消費者」,也有人認為,價錢標示清楚,就毫無爭議,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故意不標以強迫買賣,真的要改進,「不要把純樸的鹽水變成了第二個墾丁。」

 

▲台南市鹽水區「月津港燈節」。(圖/取自2018月津港燈節官網

 

今(14)日烤魷魚攤商則出面回應表示,今年阿根廷魷魚進貨成本較去年高了4成,有錢還買不到,老街的烤魷魚以往有好幾家,現在屈指可數,如果不是從蜂炮一直到現在燈節,品質與風味建立口碑,都有老顧客支持,虧本的生意,今年真的不太想做,事實上,攤位上十餘兩的大魷魚要價228元,包含成本、生鮮處理、燒烤及佐料等,在市場上絕對買不到。擺攤一斤賣380元,在秤重後也會告知客人多少錢,「有辦法接受,你就買」,從不會強迫對方,並強調自己做生意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並非不肖商人。

▲烤魷魚攤商於臉書社團《我是鹽水人》出面回應。(圖/《我是鹽水人》臉書)

 

對此,台南市主任消保官楊璿圓12日晚間會同市場處、衛生局等相關單位到場稽查,發現橋南老街一攤烤魷魚「以兩計價」,最大一隻10餘兩賣228元。楊等人看了也很驚訝,經了解後,建議業者把「一兩23元」的標示做得更加明顯,以避免有消費糾紛。

 

楊璿圓指出,若消費者合意攤商的商品價格就沒問題,但《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必須充分揭露消費資訊;首日稽查以勸導清楚標示價錢,若攤商無設置,將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可依《消保法》處3萬元以上罰鍰。

 

另外,近年除了魷魚進貨成本提高,由於天氣暖化影響,魷魚、干貝、烏魚子等漁獲量較少,漲幅逾三成,以魷魚絲為例,每斤都要450元至500元不等,小卷片成本更是太高以至於極少店家願意銷售;而往年過年期間價格居高不下的鯧魚,今年跟去年相比,跌幅約兩成至兩成五,但傳統市場白鯧價格每台斤六百至八百元左右,一尾仍飆破千元,民眾還是貴到買不下手。

 

▲今年烏魚子漲幅約在一成左右。(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大陸衛星捕魷魚價格壟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