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全球第3大海運拋「凍漲震撼彈」航海王重返榮耀遇瓶頸?

全球第3大海運拋「凍漲震撼彈」航海王重返榮耀遇瓶頸?

2021/09/10 17:13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第3大海運拋「凍漲震撼彈」航海王重返榮耀遇瓶頸?

全球航運景氣「燒騰騰」,帶動台灣航運股晉升人氣指標。台股今(10)日大漲170點,航運指數漲幅逾2%,其中貨櫃三雄中的長榮漲幅超過5%,而陽明漲幅也超過3%,讓許多水手開心認為航海王將再度揚帆出發;沒想到,全球第3大海運法國達飛集團(CMA CGM)突然無預警宣布凍漲,直到明年2月前不會更動即期運價,引發市場震撼,而投資人也懷疑,此舉是否代表海運景氣、運價都已經到頂了?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根據達飛在9日發表的聲明中顯示,2021年以來,受港口擁堵、需求與海運集裝箱有效運力嚴重失衡等因素影響,集裝箱運輸運價持續上漲。為了加強寶貴的客戶關係,並在他們應對當今艱難的供應鏈挑戰時提供支持。已決定暫停上漲旗下所有品牌(CMA CGM、CNC、Containerships、Mercosul、ANL、 APL)的即期運價。「此次暫停漲價的決定,自9月9日起立刻生效,並將持續至 2022 年2月1日。」

 


對於達飛拋出的震撼彈,有貨運代理業者指出,雖然達飛凍漲基礎運價,但仍會有其他彈性的附加費用,研判運價最終仍會回市場機制。而達飛也在官網說明,雖然今年9月9日至明年2月不漲即期運價,但10月的來回程運價,仍加收2,000美元附加費。


此外,Q4一向為貨櫃海運的淡季,運價較Q3便宜,而且凍漲之後運價仍處高檔。有貨攬業者認為,達飛應是艙位全滿,導致無法再空間接單調度,才會決定凍漲,而目前也暫時未有同業跟進。至於此舉是否引發全球海運業的骨牌效應,仍有待觀察,不過業內人士認為,僅先解讀為單一業者的單一做法。

 

▼達飛公告凍漲即期運價(圖/翻攝自達飛官網)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8月營收創歷史次高 法人:Q3財測有望達標
Delta入侵!台灣成「疫情震央」 徐旭東:我們疫苗打太慢
裝修工、埃及爸出入時間無重疊 才進大樓2分鐘就確診
關鍵字: 航運長榮達飛凍漲運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