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華為開出畢業生月薪11萬 日本人才發現自己「薪水很低」

華為開出畢業生月薪11萬 日本人才發現自己「薪水很低」

2018/06/26 16:13 東森財經新聞
華為開出畢業生月薪11萬 日本人才發現自己「薪水很低」

 

中國大陸科技大廠華為在日本知名度一直不高,但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報導,華為突然在去年秋天一夕爆紅,因為華為在日本求職雜誌上刊出招聘廣告,對應屆畢業生開出40萬日圓(約11.2萬元台幣)月薪,大手筆挖人才震驚日本業界,因為華為讓日本勞工知道原來自己的薪水很低。

▲日本職場文化讓勞工並不覺得自己薪水很低。示意圖。(圖\pixabay)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工資結構基本統計調查」顯示,2017年日本大學畢業生起始工資平均為20.61萬日圓(約5.77萬元台幣),碩士畢業為23.34萬日圓(約6.54萬元台幣),而華為祭出的條件為:本科系畢業工程師薪水為40.1萬日圓,碩士畢業生為43萬日圓,幾乎是平均的2倍;除此以外,每年發放1次以上獎金、「帶薪休假消化率50%以上」、「週末和節假日全部休息」,各種社會保險完備,還有退休金制度。

 


由於日本的企業文化,如果以應屆畢業生身份被錄用,到退休之前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屬於普遍情況,一般人的薪水都是隨著年資增加而增加;另外日本企業通常不輕易裁員,如果是大企業,退休後也高枕無憂。退休金制度也很完善,如果持續工作到退休,不但能獲得一大筆錢,還有退休後的企業養老金,因此日本的職場流動不高,員工也都覺得公司會照顧,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薪水其實偏低。

▲日本對華為開出高薪挖人感到震驚。示意圖。(圖\pixabay)

 


據2017年的數據,世界平均年收入排行榜首位是瑞士,超過9.5萬美元,日本屈居第18位,不到3.8萬美元,差距約有2.5倍。另外日本全年平均工時為1713小時,但瑞士的平均勞動時間全年僅1590小時,也就是日本的以較低的工資,卻創造全球第三大的GDP。

 


但日本勞工多數不會喊苦,有一個名詞叫「工薪族」,即為「不表達意見的人」。即使工資低、加薪被拒、獎金低、沒有加班費和節假日上班補貼,日本工薪族仍會毫無怨言地默默工作。不但如此,日本工薪族反而會認為「工資低是因為公司沒有太好的收益,必須為公司拼命工作才行。」他們會因為這樣的使命感而燃起鬥志,更加努力地工作。日本人獨特的思維方式有可能也是造成工資難以提高的重要原因。

▲日本企業幾乎終身照顧職員,職員通常不覺得薪水低。示意圖。(圖\pixabay)

 


而中國大陸企業華為突然祭出遠遠優於平均的薪水,才讓日本人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薪水很低。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東京通膨大降溫 日本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又摔爆了
關鍵字: 華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