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38歲臉書華裔員工驚傳跳樓 內部員工曝驚人工作壓力

38歲臉書華裔員工驚傳跳樓 內部員工曝驚人工作壓力

2019/10/03 15:06 東森財經新聞
38歲臉書華裔員工驚傳跳樓  內部員工曝驚人工作壓力

 

臉書是許多年輕人嚮往進入的大企業,員工的平均年薪可達約台幣690萬(22萬美元),除了可享有免費午餐、健身房等諸多福利外,公司還會興建員工住宅,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出租或賣給員工。但在美國時間9月19日,一名華裔員工從臉書總部跳樓身亡,警方認定是輕生。此新聞曝光後,外界關注的焦點才從臉書優渥的薪酬福利,轉向臉書員工必須承受的工作壓力。

 

綜合外媒報導,臉書一名華裔員工陳勤(Qin Chen),於當地時間9月19日在臉書總部跳樓身亡,警方調查後初步排除意外或他殺可能。臉書日前也發布聲明證實此事:「我們的員工陳勤上周在蒙洛公園市總部自殺身亡,我們感到十分悲傷,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協助他的家人。」

 

此事引起不少在美國工作的華人關注。據了解,陳勤是中國人,畢業於浙江大學,主修電子工程,2013年取得美國南加大電機工程碩士,赴美工作後曾擔任多家知名企業的工程師,2018年3月進入臉書任職。未料僅在職短短一年多,就傳出憾事。對於他輕生的原因,也有諸多揣測和爆料。有位不願具名的前同事表示,他很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遭到上司不公對待、面臨失業等原因而尋短。

 

▼不具名前同事表示,陳秦經常日夜都在工作,壓力很大。(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事地無關/取自Pexels)

 

還有某位日裔臉書前工程師也透露,來自臉書員工匿名群組中的消息指出,陳勤生前任職於廣告部門,一點出錯都會造成動輒數百萬美元的損失,壓力非常大。並提到,陳員曾被列入 「表現改善計畫」(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必須在公司規定的時間內提高業績,達標了才可留下,若無法達成就將遭到解雇。之後陳申請調組,並已找妥團隊,但上司挽留,承諾在季末時會給他較好的考核成績,因此他同意到季末後再轉組。然而,後來上司給他的考核成績不好,導致調組失敗,更被編入進行「嚴重網站事故審核」(Severe Site Event review)。在面臨審核前一小時,陳勤從公司高樓一躍而下。更有人指稱當天上午,他曾與上司發生激烈爭吵。

 

▼不願具名人士表示,該員工輕生當日,曾與上司發生爭吵。(示意圖,與新聞提及人事地無關/取自Pexels)

 

儘管上述是臉書員工的內部消息,正確性尚有待證實,但依然可讓外界一窺在科技龍頭企業內任職所必須承受的工作壓力。還有其他匿名臉書員工對此憾事發表感想:「關於自殺我想過好幾次,甚至還去了解在我過世後妻子能得到的保險受益。直到今日我才意識到,沒有哪份工作值得犧牲生命,等明年我就離開臉書。」、「工作壓力太大了,我隨時都想辭職。我必須反覆自我洗腦這家公司有多好。」

 

據悉,陳勤尚未領到綠卡,只持有H-18工作簽證。這種簽證必須由僱主出面為申請人申請,且申請人的雇用申請書需要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的批准。一旦遭臉書解雇,他不只失業,同時也會失去在美國合法居留的身分。很多人相信,他是在這樣的雙重壓力之下,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目前陳姓員工的家屬已於9月底委託律師事務所對其死因進行進一步調查。該事務所內的資深鄭姓律師表示,他們已經訪問過部分社區人士,也和臉書高層及其律師見過面。她說:「我們正在嘗試整理所有訊息,以求找出真相。」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封面示意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中年工程師面試遭嗆:30歲後還靠投履歷找工作的都是垃圾
年輕人更聰明?科技業職場不愛高年級實習生
事多錢少壓力大!臉書內容審查員怨 「每天被負能量轟炸」
關鍵字: 臉書工作壓力員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