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用命換繁榮?陸6百萬工人患肺病 僅獲58萬賠償金

用命換繁榮?陸6百萬工人患肺病 僅獲58萬賠償金

2018/12/16 13:01 東森財經新聞
用命換繁榮?陸6百萬工人患肺病 僅獲58萬賠償金

▲有許多職業會影響身體健康。(示意圖/pixabay)

 

用命換來國家繁榮?一名大陸工人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大陸的經濟進步是靠他們用生命換來的,但他們卻再也沒有辦法看到大陸的繁榮。

 

據媒體報導,深圳一名50歲的拆遷工人王兆宏(Wang Zhaohong),幫助村莊開闢道路成為大城市,但工作的4年中吸入大量粉塵,罹患矽肺病肺部遭到破壞,從此臥病在床且呼吸困難,可能無法撐過農曆新年便會離開人世。

 

其實像這王兆宏這類的工人並非少數,大陸非政府組織「大愛清塵」(Love Save Pneumoconiosis)估計約有600萬名矽肺病患者,其中有不少皆已離世,而活著的工人則向政府抗議,施工時沒有合理的公安措施。王兆宏則表示,當時工作時老闆不讓他們戴面罩,理由是因為他賺不到錢。

 

▲深圳因改革開放而快速發展。(圖/維基百科)

 

儘管深圳政府有支付補償金,而王兆宏得到了人民幣13萬(約新台幣58萬),但這個數目還是遠不及醫療費用。據《路透》報導,許多工人來自大陸各地,所以深圳政府並不將他們視為深圳居民,因此這些工人只能轉向農村合作社借錢,但每季要支付11.27%的高額利息。

 

王兆宏落寞的表示:「我們用生命換來了中國大陸的發展,農民不一定要耕種,這是好事,但外面正發生的一切,我卻已走到人生盡頭,僅能臥床不起。」

 

看更多

 

 

雖然現代社會觀念比以往開放,不過不少人對於粗工的工作,還是有著刻板印象,所以有些原本做工的人會想要轉換跑道。一名30歲的網友就在PTT表示,自己目前的工作就是做粗工,平常沒不良習慣,所以還是能存錢,想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夠扭轉人生。有網友列出4大點教學方法,但更有網友分享工地硬漢老爸如何栽培他,不僅從小就買各種書籍、還讓他學琴,文章中充滿對爸爸的感恩,讓不少人紅了眼眶。


日前有原PO在PTT上發文,自稱做粗工,因為擔心35歲以後才換跑道會比較困難,所以這名原PO在網路上誠懇求開示,有不少網友回覆,「做業務吧」、「設定一個存款目標,達成後辭職去進修」、「簽下去」、「轉包工就有機會」、「不菸不酒其實就很夠花」、「你粗工不如去鋼筋或模板工班從頭開始學錢也不少,從工班、領班到管理慢慢做。」


有熱心網友列出4點翻身方法,包括「身體要顧好」別碰菸酒、「不要賭跟嫖」因為這兩件事情都會消耗辛苦賺來的錢;另外嘗試在下班後自修警察特考,最後一點網友則是建議原PO,無論最後做什麼工作,存一筆錢後就能成家生子,小孩好好陪伴、好好教。


另外一名網友看了最後一點感觸很深,他說老爸就是貼磁磚的建築工人,老爸也沒唸什麼書,國中畢業就跑去工地當學徒,後來才邊工作邊唸夜校拿到工專的學位,印象中上工一天薪水也僅2~3千。


網友表示,小時候不懂爸爸的心意,一直叫小孩學鋼琴學畫畫學書法,除了這些之外,想學什麼老爸都會載他們去,而且每年寒暑假老爸都會故意不接工作帶他們到處玩,另外還買了一堆書,什麼種類的書都有,亞森羅蘋系列、小百科、小牛頓、各種歷史書還有整套的世界文學名著譯本,罪與罰、戰地春夢、茶花女、咆哮山莊等等。印象很深的是老爸載他們去學琴,上課時他就去逛書店,然後回家就會多一本劉墉的書,所以家裡也一堆劉墉的書,所以小孩們也都沒有變壞,就這樣長大了。


網友感嘆,長大後才體會到老爸在工地工作有多部簡單,老爸因為長期貼磁磚,因為水泥的粉塵肺都纖維化了,但老爸對小孩的用心他們全都知道。網友表示,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雖然不敢說大翻身,但全家親子感情好,就是最好的老爸了。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跳船了!「女股神方舟」績效不彰 投資人撤資逾700億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大陸工人國家繁榮肺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